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违规交易成本提高 两公司“犯规股东”锁定期延长

2010年11月19日 10: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多家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发生违规买卖股票的情形。除“乌龙指”造成短线交易外,亦有高管人员在三季报窗口期交易。值得注意的是,有两家公司的违规交易股东还做出延长锁定期的附加承诺,或是基于监管层严控违规买卖股票的背景。

  据记者统计,11月份以来,恒星科技、路翔股份、东源电器、南风股份、北陆药业5家公司相继披露股东违规交易。违规情形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乌龙指”造成短线交易。南风股份董事邓健伟、北陆药业股东北京科技风投、东源电器股东南通投资,皆因在半年内存在双向操作构成违规。对此,3家公司的一致做法是,将股东买卖股票的收益收归公司所有,其中南通投资上交收益达471万元。

  另一类是在三季报披露前的窗口期买卖股票。10月8日,恒星科技二股东焦耀中减持37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0.14%,交易均价为22.59元/股,公司随后在10月26日披露三季报。路翔股份第四大股东郑国华于10月20日减持29.64万股,占总股本的0.24%,交易金额约1057.8万元,公司披露三季报的时间为10月27日。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在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前述两名高管由此构成违规。其中,焦耀中身为恒星科技副董事长、总经理,在敏感期违规操作实在令人费解。

  对于窗口期违规交易的股东,两家公司处罚不一。恒星科技将焦耀中本次违规交易金额的10%(83.6万元)上缴公司,并对其做出严重警告处分的决定,同时处以37万元的经济处罚,取消其2010年度评先资格。路翔股份对郑国华给予通报批评,并处110万元重罚。

  值得一提的是,有两家公司的违规交易股东还做出附加承诺——延长所持股票锁定期。东源电器股东南通投资承诺,从11月4日起的6个月内不再买卖东源电器股票。恒星科技股东焦耀中则承诺,自11月17日起至2011年11月16日不减持所持的2094.5万股股票。

  分析人士指出,本月起创业板首批限售股解禁,股东减持行为备受关注。11月4日,深交所又发布进一步规范创业板公司董监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在监管层密切关注的背景下,相关违规买卖股票的股东追加锁定期或有监管层的授意,或是为消除违规带来的不良影响。另外,从两名当事股东看,其均为所在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这或许是他们延长锁定期的另一因素。⊙记者 吴正懿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