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个人名义开4账户往来4547万元 中恒集团涉嫌违法

2010年11月19日 10:5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2009年,财政部组织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78户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和43户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根据现披露的检查结果,40家上市公司中,除了小部分公司只是在会计基础工作以及收入确认上存在一定问题外,相当一部分公司都有比较突出的会计质量问题。其中,涉及中恒集团、江苏开元、锡业股份、长春经开等上市公司,本报特推出此专题对相关公司的会计问题予以详细报道。

  11月9日,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十八号)》将诸多违反会计准则的公司以及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会计师事务所公之于众,其中,中恒集团(600252)因存在将以前年度房地产销售收入延迟至2008年度确认、以个人名义开立4个账户结算往来款4547万元等问题被责令整改。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专家夏立军,他指出中恒集团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会计法》和《公司法》的有关规定。

  延迟结算房地产销售收入

  疑为升龙秀湾项目房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十八号)》(以下简称“十八号公告”)的附件《2009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处理处罚及落实整改情况》显示,中恒集团存在将以前年度房地产销售收入延迟至2008年度确认,多计2008年度主营业务收入14769万元、主营业务成本17126万元、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819万元。

  2007年中恒集团财务报表显示,公司预收款项为3.05亿元,其中主要是对其所开发的楼盘升龙秀湾和恒祥二期的预付房款。其中,账龄超过一年的预收账款合计为1.63亿元,占比预收账款总额的53.42%,主要为预收升龙秀湾房款。

  对于为何未将上述预收款项进行结转,年报的会计解释为:“尚未完成工程验收和工程成本结算手续,报告期末无法进行销售结算。”而后,中恒集团2008年的年报中,并未显示报告期内有新推出房地产销售项目,同时,对于期末房地产板块的主营收入一项给出的会计解释为:“房地产板块由于升龙秀湾以及恒祥二期项目部分销售结转,营业收入也有大幅提高,实现营业总收入2.46 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从结转的时间和金额来看,升龙秀湾项目很可能就是上述延迟结算的房地产销售收入。

  少计税前利润3176万元

  粉饰财务报表所为何来?

  根据财政部十八号公告可以计算出,2008年中恒集团延迟确认房地产销售的相关数据,最终导致当年少计税前利润3176万元。

  为何中恒集团要宁可少计3176万元的税前利润,也要延迟计算房地产销售带来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以及营业税金及附加?

  投资者或许可以从以下几点看出些端倪:2007年年报中,中恒集团的审计委员会对其提出7条建议。其中一条建议是关于公司财务部需制定一个投融资方案,在对公司现金流量和投资计划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拟定融资计划。同时,建议中恒集团“正确地确认房地产的收入和成本,避免业绩的大起大落。”同年,中恒集团在年报中公告2008年盈利预测:“公司计划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翻番,其中:制药公司计划实现主营收入、主营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房地产计划结转收入3 亿元;考虑房地产、酒店等的盈利能力较差,公司计划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左右,力争更大幅度的增长。”

  2008年,中恒集团年报中再次提及:“做好公司融资工作,为公司的高速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指出公司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体现在提高制药板块产能、新项目开发以及房地产项目开发等方面。同时,中恒集团再一次制定盈利预测计划,也即“811”工程——实现产值、销售8 亿元,利润总额1 亿元。

  2009年,中恒集团提出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计划并获得监管部门有条件通过,但这一次并未编制并披露新年度的盈利预测。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中恒集团运用会计手段调节利润,以稳定公司业绩,为定向增发募集资金铺路的可能。

  中恒集团行为涉嫌违法?

  11月18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知名教授夏立军,就中恒集团延迟结算以及开立个人账户一事,涉嫌违反哪些法律法律对其进行了咨询。

  夏立军指出,根据财政部公告,中恒集团延迟确认会计数据致使2008年度少计税前利润3176万元,而2008年以前年度则多计税前利润3176万元。据此,中恒集团的会计处理违反了《会计法》第三条“各单位必须依法设置会计帐簿,并保证其真实、完整。”及第二十六条“公司、企业进行会计核算不得有下列行为:(二)虚列或者隐瞒收入,推迟或者提前确认收入”的规定。

  而财政部十八条公告中所提及,中恒集团以个人名义开立4个账户结算往来款4547万元。这一做法违反了《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二条“公司除法定的会计账簿外,不得另立会计账簿。对公司资产,不得以任何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的规定。

  对有关人士推测中恒集团延迟确认会计数据以求定向增发获得监管部门通过一事,夏立军则表示怀疑。据他指出,定向增发的条件中并无关于申请人盈利指标的具体限定。此外,中恒集团延迟确认房地产销售会计数据的结果,并未使当年盈利增加,而是使当年盈利减少,因此:“中恒集团2008年的会计处理问题和顺利通过2010年的增发有关的可能性不大。”

  11月18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中恒集团董秘彭伟民,但其并未对上述事项进行任何回复。 (记者 谢 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