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监管部门要为创业板技术风险把好关

2010年11月19日 14: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晚间,深交所刊发《柯达还会重演:规避创业板技术风险》的文章,提醒投资者警惕创业板企业的技术风险。文章中,深交所以柯达的悲剧和辉瑞的噩梦为例,说明了技术落后以及技术研发或市场化的失败,给高科技企业所带来的巨大风险。

  提醒投资者规避创业板企业技术风险,笔者认为是很有必要的。创业板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高新技术板”。在创业板成立一周年之际,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明确表示,创业板已经成为推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平台。可以说,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有相当一部分都是“科技公司”,技术优势是这些高科技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而一旦失去了这样的技术优势,柯达的悲剧在创业板公司重演将是肯定的事情。届时,不仅相关公司存在退市的风险,作为投资者也肯定会承担相应的投资损失。

  但仅仅只是提醒投资者规避创业板企业技术风险,对于深交所来说还远远不够。常言道,隔行如隔山。高科技不是什么人都能轻易搞明白的,不同的公司拥有不同的技术,投资者根本不可能完全弄懂每家公司的技术状况,特别是弄懂其在世界上的先进程度。就此而言,完全依赖于投资者自己来规避创业板企业的技术风险,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不仅如此,假高科技企业的泛滥进一步增加了投资者识别的困难。由于高科技企业在所得税方面所享受的优惠待遇,加上国家及地方政府对高科技企业的扶持政策,一些“假高科技”也纷纷钻进高科技企业的队伍里。据科技部官员表示,至少有五成已通过高新技术认定的企业,是靠虚假材料“操作”出来的。

  更加重要的是,一些创业板公司的上市都经过了精心包装。在这些公司的招股说明书里,没有一家公司不是大有发展前途的;没有一家公司的技术不是同行业中领先,甚至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没有一家公司的产品不是大有市场的。面对创业板公司的这种精心包装,投资者更难分清这些公司的技术含量和真伪了。

  所以,很多时候,投资者面对创业板企业的技术风险,往往是两眼一抹黑的。真要让投资者规避创业板企业的技术风险,笔者以为,还需监管部门能够切实履行职责,替投资者把好技术风险这道关,以尽量减少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首先是创业板发审委要对科技企业上市从严把关:一方面是不能让一些假科技公司蒙混上市,另一方面是要对一些科技公司的主要技术有一个客观的定位,比如是世界先进水平,还是国内先进水平,或者只是一般的技术水平。由于创业板已成立了专门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在这方面应该充分发挥好“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

  其次是要充分发挥保荐机构与中介机构的作用,要在保荐与技术认定中,对发行人的技术状况、企业发展等进行客观定位,严禁一味美化发行人的做法。否则,一旦东窗事发,应从严追究保荐机构及其他中介机构的责任。

  (资深市场观察人士 皮海洲)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