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谢风华“现身” 保代培训“摆乌龙”

2010年11月19日 15: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行人士称,监管层对保代整治力度显著加强

  11月1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举办的今年第六次保荐代表人培训班上发生“乌龙事件”。

  据参加培训的一位保荐代表人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最后一次培训中,培训名单上,中信证券谢风华的名字赫然在列。

  谢风华的名字曾在今年8月占据各大报章,这位中信证券上海投行部前执行总经理、证监会首批注册保荐代表人,因为涉及内幕交易而在今年3月出逃,被称为 “中国投资界涉内幕交易逃亡第一人”。其后,谢风华的妻子安雪梅、华泰证券的保代也跟着“人间蒸发”。

  “乍看到这个名字,确实惊了一下。但后来意识到,应该是中信证券与主办方在沟通上的疏忽导致的。谢风华事件出来以后,他们没有及时与证券业协会进行说明,才摆了个‘乌龙’。”一位参加培训的保荐代表人向本报表示。

  据了解,每年年初,证券业协会都会公布该年培训不同批次的时间地点供保代选择,各公司都需要申报保代参加的时间场次,而当时谢风华申报的就是今年的最后一场。

  上述投行人士告诉本报,证监会规定,所有保代和准保代每年都必须参加一次保荐人培训,若没有出席,则当年培训审核就不予通过,这也意味着未出席的人员将被取消保代资格。

  在最后一次培训班上,北京某券商一位准保代就因为无一次出席记录,遭到协会负责人当场通报,并宣布将取消其今年培训审核资格。

  某券商投行部总经理表示,此类处理以前并不曾有过,监管部门这次“动了真格”,在加强保荐代表人管理上连发重拳。

  其实,在第五次保代培训班上,证监会已发出13起针对保荐机构与保荐代表人的处罚。处罚类型主要有12个月不受理保荐代表人保荐的项目、监管谈话和污点记录。处罚原因有对发行人情况没有进行持续尽职调查,未对发行人及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等中介机构出具的意见作出审慎调查,推荐明显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材料质量差、未经许可擅自修改招股书等。

  对此,投行人士都表示,监管层对保代的重拳整治今年尤为显著,且监管警示频率和处罚力度有明显加强之势。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于11月11日表示,针对目前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执业中存在的问题,今年拟出台《保荐业务内控指引》,明确保荐业务内控制度的标准,规范保荐业务经营和运作,防范和化解保荐业务风险。(彭洁云)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