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揭秘“股票神仙”邱永汉 原始资本积累靠私运

2010年11月19日 15: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24年生于台湾的邱永汉因致力于投资股票、物业,并创办多家企业,身兼作家、经济评论家、企业顾问及投资者等职,而被日本民众及舆论誉为“股票神仙”和“赚钱之神”。

  资料显示,邱永汉的青年时代,大多是在日本度过的。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他很小就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凡事自己做主。1945年9月,恰好二战结束,他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学部。在校期间,他表现积极,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形势给予了极大关注。1954年,邱永汉移居日本。

  邱永汉的成功在于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和他敏锐的经济头脑。他的赚钱生涯源自一件很偶然的事件,但这恰恰奠定了他作为投资家的原始资本积累基础。一天,他寄居的家里来了一位住在日本的台湾人,这位台湾人买通了一艘货轮的船长,以船员身份到香港来购买盘尼西林和链霉素以及糖精,这些物品在日本极其稀缺,价钱通常高于香港地区的七八倍。“私运”无疑可赚巨额暴利,但需要许多装货卸货的技巧,以避免美国宪兵检查。当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允许外国人寄救济品给日本人或住在日本的外国人,但一次寄得太多,或多到足以做生意的分量时,海关就不能通过,而如果各种东西的分量少的话,包裹是可以收到的。邱永汉受到启发,通过包裹邮寄物品,可以称得上“合法私运”,虽数量少,但安全可靠。如果每月寄出50个,甚至100个1万至2万日元的小包,那么每月就有百万日元的收入。后来,他立即给住在东京的姐姐和弟弟,以及学生时代的同学写信,让他们代为销售,然后让信任可靠的人把钱带回来,这种情形维持了两年,邱永汉变成了小富翁。

  1972年,邱永汉在台湾开办企业近百家。1992年迁居香港,从事地产、百货等投资,当时他趁香港楼市价格急速回落之际,大举吃进逾100个物业,又在1997年香港楼市崩盘前夕,将所有物业悉数出售,成为上世纪90年代香港房地产市场最大赢家之一。

  了解、获取、利用信息,邱永汉通过对股票市场长期的观察与思考发现,外行人比有经验的人有利,专家未必赚钱。因为股票市场是一个动态市场,受制于一系列复杂因素的影响,书本上讲授的经济学理论,大多是成堆的经济术语,只是为了方便说明复杂变动的经济变化而已,不能完全说明其现象,更不能预测未来变化趋势。邱永汉说他在东京大学经济学部上学时,从未听说哪位老师因投资股票而赚钱。股市行情的预测和市场的变化瞬息万变,条件一次次都不同,过去的经验往往会导致错误的判断。奉行外行主义,勿遵循社会的常识原则在邱永汉的经济思想中占了很大地位。

  近年来,邱永汉还在中国内地大举投资,凭借其对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念,他曾在内地进行咖啡、挖土机等投资。目前他在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及内地等地拥有大量股票和产业,并建立起涉猎金融、百货业、养殖业等多行业的“永汉”王国。

  邱永汉不仅会投资,还在文学和美食方面相当有造诣。1955年,他凭小说《香港》荣获日本最高文学奖“直木赏”,成为第一个获此奖项的外国人;而他的《食在广州》一书也被视为日本三大美食巨著之一。 韦夏怡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