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熔盛重工今赴港上市 募集百亿资金

2010年11月19日 15: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熔盛重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1101.HK,下称“熔盛重工”)将在今天于香港上市。按公司发行17.5亿股、每股8港元计算,总计募集资金约为140亿港元。熔盛重工方面认为,在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回升期的同时,公司既要控制风险,也要拓展更多节能型船舶项目,且有计划收购部分配套企业的非控股股份。

  以节能减排船型为主

  熔盛重工成立于2005年10月,主要生产散货船、油轮、集装箱船以及海工、船用低速柴油发动机等等,有四个干船坞(包括主要用作海洋工程项目的第四座船坞)。如果从其2006年该公司签署了第一份造船合约(建造6艘巴拿马型散货船)算起,该企业的发展仅为4年。

  据熔盛重工招股文件,2007年至2009年3个年度其收入分别为人民币6.6亿元、47.2亿元及94.7亿元,净利润则为-4.4亿元、-5.3亿元及13亿元。今年首8个月的净利约11.2亿元。今年前9月,熔盛重工接单量为220万载重吨,占全球造船订单(4170万载重吨)的4.7%。

  按照克拉克松咨询公司的数据,今年熔盛重工的新增订单量位于中国第二,“10月和11月,公司也接到了一些订单。估计今年的船舶订单量相比去年,增幅将有50%以上。”

  熔盛重工相关负责人认为,“不管全球经济恢复的快慢与否,我认为(市场)已进入了回升通道。而从公司本身来说,我们的定位是,要以节能减排船型为主。”

  据称,公司也在考虑各种方式来节省生产成本。目前该公司旗下的熔安动力已交付了首台船用低速柴油发动机,其将直接为熔盛重工的船舶做配套。

  买方信贷风险管理双保险

  由于船舶市场还存在不确定性,熔盛重工也在调整其管理方式,进一步控制风险。

  首先,由于公司主要针对欧美客户供货,而对方一般不会自己全部承担船款,而是通过银行贷款购买船舶。但欧美部分银行因为金融危机而受到了一些影响,熔盛重工就协助对方获得“买方信贷”。

  另外,熔盛重工一般也会要求客户的预付款达到一定比例,从而保证熔盛重工不必承担较多的风险。

  一位船舶行业资深人士也告诉记者,建设一艘船要五个步骤,每走一步前,船舶生产方应先确保对方客户资金已到位,再启动项目,这样才能保障不亏本。而有些造船企业为了能接到更多的船舶,不惜采取垫付资金的方式,这是不可取的。

  按照公司的计划,其募集的上百亿资金将用于第四座船坞建设、舾装码头及海洋工程板块、挖掘机的建设(未来年产能为3万台)以及收购等等。公司未来将收购旗下的非全资附属公司(熔盛舾装、熔鼎海洋工程等)的非控股权益。(王佑)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