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估值优势凸显 台湾TDR渐受大陆企业青睐

2010年11月19日 16:2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海峡两岸6月份签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以来,两岸的资本市场连接更为紧密,有接二连三的大陆企业赴台发行存托凭证(TDR)。相关人士表示,较高的股价估值以及和台湾地区产业链的合作是大陆企业选择赴台发行TDR的两大考虑因素。

  大陆企业赴台发行TDR

  在新加坡上市的大陆大型民企扬子江船业集团自9月率先在台湾地区发行TDR后,同样在新加坡上市的大陆企业中国泰山以及中国电缆电线生产商沪安电力控股10月也成功以TDR形式登陆台交所。近日,均在香港上市的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金卫医疗集团及房企花样年也相继宣布将在台湾地区发行TDR。

  9月8日,扬子江船业在台发行2.4亿单位TDR,发行价为每单位TDR18.8台币,共筹资约45.12亿台币,成为首家赴台上市的大陆企业,被业界视为两岸资本市场合作的“破冰之旅”。随后不久,中国泰山10月6日在台交所以TDR形式挂牌上市,共发行1.25亿单位TDR,挂牌价为12.15元台币;沪安电力也于10月28日在台正式发行1.2亿单位TDR。

  金卫医疗集团10月7日对外宣称,拟通过TDR方式,发售不超过1.8亿股股份在台湾地区上市。大陆房企花样年11月18日发出了关于公司董事会已批准建议发行台湾TDR的公告,但目前关于发行台湾TDR的详细条款尚未敲定,且尚需台湾地区有关部门批准。

  神州数码也于近日发布公告称,发行TDR申请已获台湾地区相关部门批准,将发行2.6亿单位台湾TDK,每单位TDK发行价为30.2元新台币,预计将于11月24日登陆台交所。

  大陆已赴台发行TDR的企业颇受台湾地区投资者青睐,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中国泰山为13元台币,扬子江船业为22元台币,分别比上市挂牌价高出6.9%、20.7%。

  高估值及产业链合作成诱因

  台湾证券交易所国际事务部经理陈欣昌表示,较高的股价估值以及和台湾产业链的合作是大陆企业选择到台湾发行TDR的两大考虑因素。

  陈欣昌指出,台湾地区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PE)为15至20倍,比新加坡及中国香港都要高,此外,台湾地区的资本市场相对于新加坡以及香港更加活跃,这是由于个人投资者远多于机构投资者,两者分别占70%和30%,这使台湾股票的换手率高达150%,比香港的50%-60%的换手率要高出3倍左右,因此在台湾上市,利于改善公司股价估值并提高流动性。另外,陈欣昌认为,加强和台湾产业上中下游以及台湾本地各大财团的合作也是企业选择发行TDR的原因之一。

  此外,另辟新融资渠道也是大陆企业如花样年赴台上市的动机之一。大陆房地产企业在调控下资金链日益紧张、融资愈发艰难。目前大陆A股已经暂停审批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申请,而海外发企业债的高息代价也让企业望而却步。

  台交所新闻发言人朱士廷表示,虽然目前台湾不允许在大陆注册的国有企业在台交所上市,但相信今后大陆和台湾地区资本市场的互通会越来越多,希望未来能吸引更多在大陆运营的公司通过其海外公司到台湾发行TDR。   徐 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