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重业绩VS.拼规模 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闹别扭

2010年11月22日 13:5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年底前这个节骨眼上,基金公司唯恐申购资金不多。10月中旬以来基金的赚钱效应吸引了大笔申购资金,为避免摊薄收益,一位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向公司提出暂停申购,但迟迟不见回应。为何出现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利益之间的冲突?基金公司内部考核体制是问题的关键。

  业内专家分析,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应该适当考虑基金规模,特别是基金规模增量问题,而在老基金连续大规模净申购时,无论是否是年底,都应该为保护持有人利益,果断地暂停申购。

  要业绩,还是要规模?在绩优老基金年底前是否暂停申购上,基金公司面临着两难的选择:有的基金公司选择了暂停申购,有的基金公司选择了继续开放申购,有的基金公司开始对绩优老基金开展持续营销活动。

  业内专家分析,在股市快速上涨时,申购资金对老基金业绩将产生较大影响,影响资金的使用效率,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利益在这一点上发生了冲突。

  暂停申购申请被否

  几天前,一位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诉苦,他管理的基金今年10月中旬以来吸引了大笔申购资金。“有时候一天就有1个亿,新进资金对业绩无疑会摊薄,出于这种考虑,我向公司提出暂停申购。”然而,基金经理提出的申请迟迟不见公司回应,估计已被基金公司否决。

  据悉,基金申购资金最快需要T+2日才能被基金公司使用,也就是说在投资者申购基金的次日将分摊净值上涨的收益,但基金公司无法使用该笔资金。以一只50亿份的老基金为例,如果某日该基金净申购1亿份,那么次日该基金净值相当于被摊薄了2个百分点,原本如果是85%的股票仓位,实际只有83%左右的股票仓位。

  事实上,在2007年股市大幅上涨时,指数基金和股票基金都曾受到大规模申购的严重影响,某指数基金由于巨量申购导致全年业绩比基准少赚了17个百分点。

  “在年底前这个节骨眼上,基金公司唯恐申购资金不多,做大老基金的规模,有利于基金公司在年底规模排名中占据更好的位置,因此不愿暂停老基金的申购。”该基金经理分析。

  一些基金公司还在银行渠道开展持续营销,推广一些阶段业绩优异的老基金,在此前股市大幅上涨中,老基金申购规模逐渐放大,直到今年11月12日股市大跌之后才有所减少。

  考核体制是关键

  为何出现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利益之间的冲突?基金公司内部考核体制是问题的关键。

  据悉,基金公司对基金市场人员的考核最重要的是规模,对基金公司老总的考核中,规模也占了重要位置,在基金公司股东眼里,年底规模排名作为考核公司管理层的最重要指标之一。而对于基金经理的考核,往往还是更注重当年业绩和业绩排名。

  在多数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年度考核和年度奖金发放上,都是只看业绩,很少看基金规模的增长。某基金经理表示,“如果不把规模做进考核指标,主动投资偏股基金当然越小越好管,但一般20亿到30亿的规模差不多,太大了业绩很难做好。”

  也有一些基金公司适当考虑规模问题,上海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表示,该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是综合考核指标,比如业绩排名前三分之一多少奖金,管理规模增长、缩减对应多少指标,以及相关研究对投研团队的贡献度等,非常透明,规模也算在考核中。

  业内专家分析,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应该适当考虑基金规模,特别是基金规模增量问题,适当给予少量考核权重,而在老基金连续大规模净申购时,无论是否是年底,都应该为保护持有人利益,果断地暂停申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