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绩优基金剧烈洗牌:暴跌为谁“壮行”?

2010年11月22日 14: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1日以来,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使得股指自9月底以来的涨势告一段落。在这一阶段,除个别产品外,偏股基金净值整体呈现亏损状况,收益低于债券型基金。从不同基金的表现看,与此前阶段相比,一些在上涨期间表现良好的基金在下跌过程中的短期损失较大。

  阶段性下跌之后,后市看多还是看空?从基金公司的仓位策略来看,各家基金在这点上分歧较大。虽然基金整体呈现减仓趋势,但也有部分基金在市场下跌过程中选择了加仓。

  “有这种分歧并不奇怪。”一位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对10月至今的上涨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本就存在较大分歧,对11日开始的下跌也有不同的看法,部分人认为上涨趋势不会改变,这部分人将下跌视为建仓的机会,而一些不太乐观的基金经理对基本面的情况本就存疑,行情一旦有变即立刻逃出。

  前期绩优基金业绩较差

  受到下跌的影响,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业绩整体呈现亏损状态,除个别基金外,净值增长率均为负。从11日至今的阶段性表现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整体表现不如债券型基金。

  不同基金的业绩表现不一。在11日至19日沪指大跌7.28%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6.38%,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99%,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22%。

  个别的基金逆势上涨。其中,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上涨2.43%,银华成长先锋基金上涨2.39%,银华内需上涨0.51%,是市场中仅有的三只取得正收益的股票型基金。

  这与下跌阶段个别股票的上涨密不可分。在下跌过程中,个别板块呈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如医药指数同期仅下跌3.13%,食品指数下跌5%,创业板指数上涨1.21%。医药板块中的华东医药、片仔癀等逆势上涨,银华基金重仓的神州泰岳等创业板个股逆势上涨。

  耐人寻味的是,近期净值表现垫底的一些基金恰恰为10月1日至11月11日上涨阶段表现最好的基金。如11日至今业绩垫底的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区间收益率为-12.21%,而该基金在10月1日后的上涨阶段涨幅为23.05%,位居全市场第三。

  此外,除指数基金外,下跌阶段表现倒数第二的基金东吴行业轮动,收益率-11.90%,该基金为前三季度所有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业绩收益第三位的基金,倒数第三位的光大保德信核心基金在上升阶段的收益率也不错,18.55%的收益率排在同类基金的第12位。

  不过,也有在上升和下跌阶段均表现良好的基金。如银华内需基金在上升阶段排在同类基金的第6位,所有开放式基金第11位,而下跌阶段排在第3位。

  “这说明大多数基金对于这次下跌都是没有准备的,不只基金,整个市场都没有准备。”一位基金分析人士指出,许多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在下跌过程中面临了幅度较深的调整。重仓这些股票的基金可能面临了较大的净值损失。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