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上市公司募资投向频变脸 变更原因五花八门

2010年11月23日 12:1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变更募资投向的现象屡见不鲜,而近来,这股风潮又再度向新上市公司蔓延。齐翔腾达、海默科技、中原特钢、碧水源,这些公司中上市最久的只有7个月,就开始因“公司的发展战略及市场需求”等状况变更募资投向。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变更募资途径已经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心照不宣的“圈钱”手段,监管部门应从制度上给予约束。

  刚上市募投项目就变脸

  齐翔腾达11月18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原IPO募投项目“年产15万吨溶剂油项目”市场前景不佳,拟将7545万元募集资金改投“年产4万吨甲乙酮改扩建项目”,不足部分动用超募资金;此外,公司拟使用2.9亿元超募资金投建设年产7万吨丁二烯项目。

  齐翔腾达的这则公告让投资者颇为不解,公司今年5月18日才刚刚登陆中小板,此次募资变脸前后时间才仅有半年多。据悉,齐翔腾达IPO募集资金净额17.67亿元,超募资金逾10亿元。

  无独有偶,海默科技、中原特钢、碧水源这些新上市公司也于近日相继发布类似公告。登陆中小板仅5个多月的中原特钢11月10日披露,公司拟变更1.9亿元募投项目,将原募投项目“SX-65精锻机现代化改造项目”变更为“新增RF70型1800吨精锻机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而上市刚满7个月的碧水源11月5日宣布,拟用募集资金出资6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并由该公司承担募集资金项目中研发中心和技术服务与运营中心项目的实施工作。

  而今年5月底上市的海默科技更是直接更改了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将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总计9900万元的两个募资项目的实施主体,由上市公司变更为其全资子公司海默国际有限公司,而实施地点也从上市公司变更为海默国际所在地迪拜。

  变更原因五花八门

  上市对此给出的理由虽然五花八门,但个个都是义正词严、理由充分。

  以齐翔腾达为例,公司表示,原IPO募投项目溶剂油行业持续低迷,市场需求下滑,目前,下游豆粕市场榨油厂开工率严重不足,6#溶剂油市场需求难以提振,市场前景不佳;而新项目预计项目建设期一年,建成后新增年销售收入9.03亿元,年税后利润6839万元,投资回收期4.55年,投资利润率28%,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两厢对比下,孰优孰劣看似一目了然。

  和齐翔腾达一样,中原特钢的变更理由同样是从“公司的发展战略及市场需求”等方面考量,公司称变更募资投向可规避生产经营风险和缓解锻压车间拥挤状况,保持公司精锻优势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需要。

  与上述两家公司为了业绩出发的考虑相比,海默科技的理由则看似有些牵强。公司表示,变更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海外业务全部通过海默国际及其下属分公司、子公司开展,海默国际是公司开拓国际市场业务的实体。对此,有投资者发出疑问,这些理由看似并非因为市场需求而发生的变动,既然如此,为何当时在招股说明书中不直接说明?

  或为过关报易批项目

  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变更募资投向的原因一般有三种:一是公司实际募投的资金与原计划有出入,不得已而变更项目,但在上市公司普遍超募的现在,这种情况极少出现;二是公司上报募投项目审批时间过长造成市场环境已发生变化,这种变更是合理的,也是投资者可以接受的;三就涉及到了上市公司的诚信问题,一些公司当初为了能够通过融资审批,上报了一些易于审批的项目。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第三种因素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心照不宣的“圈钱”手段。

  监管层应从制度上约束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专家表示,缺少制度上的约束是上市公司随意变向的主要原因。记者翻阅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条例,其中对于募资变向并无严格限制。中小板相关细则第二十一条规定,“上市公司应当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变更募投项目”;第二十三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审慎地进行新募投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确信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有效防范投资风险,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

  分析人士直言,募投项目到底能不能赚钱,只是上市公司说了算,而投资者对此只是束手无策,“被忽悠之后只能选择抛掉这只股票,想上诉基本没这个可能。”上述专家表示,主管部门应尽快在制度上对此现象进行约束,以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记者 徐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