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比银行利率更有希望跑赢通胀

2010年11月24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长4.4%,宏观经济研究员表示,11月CPI或将超过5%。CPI的高企已经造成银行存款负利率,为了对抗越来越明显的负利率,不少居民都将银行存款搬入能够获益更高的投资渠道。就记者采访周围朋友的情况看,更多的人愿意将资金投入股市。

  一位券商研究员对本报记者分析表示,现在即使股市下跌,大部分人仍愿意将资金投入股市,因为,无论CPI是否回落,股市都比银行利率更有希望跑赢通胀。CPI不回落,政策就不会放松。而一旦CPI回落,政策就会放松,股市立刻会涨。

  公开数据表明,目前,活期利率为0.36%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50%,即使三年期存款,利率也仅有3.69%,在当前CPI高位运行的情况下,银行里面的储蓄存款是缩水已是不争的事实,甚至有研究员测算,我国一年实际存款利率接近-2%。负利率越来越明显,抗通胀的任务艰巨。越来越多的人将银行存款取出,投入获益更高的渠道。

  据 11月11日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769亿元,同比减少1128亿元,其中居民存款减少高达7003亿元,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新低。

  上海社科院经济景气研究中心主任刘熀松表示,银行一部分资金转移出来后,主要还是流向了股市。

  一位银行理财师表示,目前最主要的流出方向还是股市和基金,从此前的踏空追高到现在的抄底,投资股票和基金还是存款搬家后的首选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10月份大规模的存款流向股市,也存在着一些必然因素。首先,十月份,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5%,为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月份。这也带动了居民储蓄存款向股市转移的热情。另外,CPI指数节节攀升已经大大超过存款利率,投向股市规避资金贬值,也是很多人现在的理财观念。

  这样的储蓄大搬家在2006年至2007年也出现过一波。据人民银行的历史数据显示,2006年10月储蓄存款月度减少76亿元人民币,这也拉开了很多年没有出现的储蓄搬家大幕。尤其是2007年4月和5月,储蓄存款月度减少更为迅速,其中4月减少人民币1674亿元,5月减少2784亿元,连续创历史月度最大降幅。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储蓄大搬家,2007年中国股市走出了一波超级牛市行情。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邱志承表示,目前经济某种程度上还面临很多风险和压力,股市有可能上涨但是要取决很多政策方面因素,出现大幅上涨概率不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