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申银万国:明年看好“制造升级”主题

2010年11月24日 08: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申银万国研究所昨日在三亚召开2011投资中国战略年会。申万研究认为,2011年中国经济将呈现高增长、高通胀的格局,预计上证综指的核心波动区间为2600点至3800点,“制造升级”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题。

  申银万国研究所认为,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社会逐步进入转型中期的关键时间点。在转型深化不断推进的进程当中,经济和政策环境将发生劳动力价格明显提高、节能减排力度继续加强、经济均等化实质性推进这三大核心变化。由此将推升六大增长主题:第一,制造创新——劳动力成本提升将推动企业提高效率、推动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第二,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将提升装备需求,装备制造的亮点是高端装备和装备国产化;第三,节能环保——节能减排要求提高利好新能源新材料,也带来脱销、污水处理、CDM等需求;第四,生产服务——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发展和专业分工的细化,以金融、保险、物流、营销、设计、渠道等为代表的生产型服务业将迎来大发展;第五,消费——十二五规划纲要建议明确把“居民消费率上升”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目标,并通过收入分配改革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费率提升可期;第六,以新疆、西藏为代表的欠发达地区将迎来大发展。

  在转型深化的背景下,2011年中国经济将呈现高增长、高通胀的格局。申万研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6%,通货膨胀率为3.7%。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于转型性投资,通胀水平在转型性涨价和流动性过剩的双重叠加作用下将出现明显抬升。短期的逆周期调控和中长期的结构转型构成完整的宏观政策图景。货币政策将在保持增长所需的正常货币供给和控制通货膨胀间进行动态权衡,申万研究认为货币适度从紧,汇率、利率、准备金率齐升可能性较大,预计2011年利率提升1-2次,汇率升值5%,准备金率多次调升。财政政策将主要发挥结构调控作用,通过政府支出和减税来引导企业行动。

  申万研究预计,2011年申万重点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为19.3%。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将在今年四季度和2011年一季度走平见底,二季度开始回升。如果通胀在目前的4%继续明显上行,将对整个实体经济和企业盈利带来负面影响。如果考虑季节性因素,上市公司2011年一季度盈利能力实际略有下滑。

  申万研究认为,2011年上证综指的核心波动区间为2600点至3800点,区间下限对应上证综指2011年12.5倍PE、上限对应2011年18倍PE,在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先防御、后进攻。明年一季度之前,调控通胀的政策紧缩风险加剧,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将受到负面影响。明年二季度之后,随着通胀警报的逐步解除,对政策放松的期待会开始萌动,有助于股市企稳回升。在配置节奏上,申万研究认为从现在到未来一个季度,以食品饮料、高端装备制造及服务(矿采及冶金设备及服务、核电、高铁设备等)、软件为代表消费和新兴行业仍面临良好的舆论氛围和超预期政策刺激,因此会有良好表现。明年二季度后,市场风格会重新回归周期类股票。

  申万研究认为,“制造升级”有望成为贯穿2011年全年的投资主题,这既是“十二五”规划的要求,也是中国制造业自身由大到强转变的内在需要。申万研究一方面看好受城镇化需求拉动的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建设提速给装备制造业带来的机会,另一方面认为进口替代、出口转内销加速,将带动装备制造、医药、轻工、纺织服装等行业的龙头公司将加速成长。在具体标的选择上,申万研究推荐“传统+新兴”的结合体,他们既拥有传统产业的较低估值,又享受新兴产业的高成长性。

  从“制造升级”主题出发,申万研究认为下列股票将在2011年获得明显超越大盘的表现,公司包括:中国南车、中国一重、郑煤机、中国西电、中兴通讯、中海油服、启明信息、软控股份、星网锐捷、美克股份。 ⊙记者 钱潇隽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