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没必要延长交易时间 勿轻易打破经济秩序

2010年11月24日 09: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深交易所并不存在与其他国家与地区股市争夺投资者问题。更何况我国股市并未完全对外开放。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这才是沪深交易所当前所应该做的。

  11月22日香港交易所董事会通过了延长港股交易时段的建议。从明年3月7日起,港股交易时段将提前到早上9时30分,与国内A股市场保持一致,交易时间由目前的4个小时延长到5个小时。(据11月23日《新京报》)

  面对港股交易时间的延长,A股市场也传出了延长交易时间的呼声。如目前有学者建议将A股交易时间调整为上午9:00-12:00;下午1:00-4:00,每天交易时间从目前的4小时延长到6小时。

  笔者并不赞成将A股交易时间延长的做法。至少现阶段,A股市场没有延长交易时间的必要性。香港股市为什么要调整交易时间?正如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所表示的那样,主要考虑的是增加与内地A股交易时间的重叠,以及维持与区内股市的国际竞争力。但A股市场则没有这个必要。毕竟A股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投资者队伍,目前A股投资者开户数接近1.5亿户,这比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口都多。

  所以,沪深交易所并不存在与其他国家与地区股市争夺投资者问题。更何况我国股市并未完全对外开放,国外投资者只能以QFII的形式进入A股市场。所以,延长交易时间并不是沪深交易所现阶段所要做的事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这才是沪深交易所当前所应该做的。

  而且,沪深交易所也没有增加交易额的压力。如新加坡交易所考虑取消午休时间,其直接动力就是为了增加交易量。新加坡交易所执行长Magnus Bocke表示,取消午休可能提高交易量8%至10%。

  但沪深交易所显然也没有这个必要。目前沪深交易所的交易量,少则每日两三千亿元,多则突破五千亿元。如此巨额的交易量已经触动了一些专家,他们建议对股市征收股票交易所得税。如果延长交易时间,导致股票交易额进一步增多,恐怕类似的建议将越来越多,甚至有可能变为现实。所以,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也为了中国股市的长治久安,沪深交易所没必要对股票交易额做更多的追求。

  尤其重要的是,延长交易时间会使投资者“打疲劳战”,不利于投资者的身体健康。还会进一步加剧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等等。因此,交易时间的变动应慎之又慎,不要轻易打破一个已经形成的经济秩序。(财经评论人 皮海洲)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