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指跳水狂踩刹车 追空期指小心被"一阳指"秒杀

2010年11月24日 10: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追空期指的投资者不小心被“一阳指”秒杀。

  在央行两次“提准”和周边市场暴跌的重压之下,昨日股指期现市场开盘后双双低开低走,期指1012合约和上证大盘一度跌破3100点和2800点。就在多数投资者都以为市场将以全天的单边下挫结束时,期指合约的成交量在14:13左右剧烈增加,同时期价呈现近乎90度的疯狂拉升。与此同时,沪深300现货指数与上证大盘也显示出类似的行情。

  两分钟蒸发24000元

  “低位做空期指的人估计傻了,没有一点机会。”上海一位投资者有些后怕。从周二下午期指1012合约走势看,期价在14:13后的两分钟内急剧反弹约80点,从3070点附近拉升到3150点上方,相当于此前做空的投资者瞬间浮亏高达每手24000元。值得注意的是,期价狂拉的同时,该期指合约的持仓却在大幅下降,从27000手以上回落到两分钟后的不足25500手。

  上海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表示:“引起这种异动的原因是空头的大量平仓,期指随之回升,在回升过程中又有多头开仓,似乎有抄底之意。”他指出,在期现指数快速反弹的几分钟之前,期指主力一度出现对现货指数贴水的现象,特别是在14:07时贴水达到7.7点,这或许是给予了市场一个信号,即短期内期指有望阶段性见底。

  除期现价差过低外,股市大盘的迅速反弹也吸引投资者做多期指合约。在银行板块等权重板块的带领下,沪深两市股指缩减了全天的跌幅,似乎让人看到了“抄底”的希望。有业内人士称,由于工商银行即将复牌,银行股全线反弹高调迎接工行的复出,这使上证指数重回60日均线之上,期指也附和上涨。新湖期货分析师蒋林表示:“频繁的调控政策出台后,短期利空消息大多被市场消化,股指短期可能正处在‘寻底’过程中,后市的下行空间非常有限,昨天的市场可能就是上述心态的反映。”

  继续追多不靠谱

  但从期指主力昨日盘尾的表现看,合约持仓的缩减一直持续到收盘,仅余22502手持仓过夜,而同时的成交量却是持仓的近14倍,说明日内投机期指的比例非常高。且在两分钟的“一阳指”攻击之后,期指价格逐渐震荡回落,市场上攻的人气依然不足。从股市基本面的角度看,目前的银行板块似乎还没有到绝地反击的时候,这是多头缺乏继续持仓信心的根本原因,因为仅凭工商银行的复牌还难以拯救整个大盘。

  “首先工行经过配股之后是要除权的,此外它停牌期间银行等权重股跌势明显,工行复牌后可能会补跌。”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另从政策层面看,在整体经济运行不出现太大问题的前提下,每次央行的“提准”对银行利润的影响其实微乎其微,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对银行利润的冲击仅为0.3%。但由于业内很多机构都预期央行将在年底前再次加息,银行板块后期可能还会受到负面影响。伍永刚称,央行年底可能会出台非对称加息政策,即在提高利率时1年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或将更高。所以尽管中长期仍看好银行板块,但短期内该板块还将面临一定调整。(汪睛波)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