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破产重整落空 *ST科健转入“保壳战”

2010年11月24日 14: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9月底,随着深圳中院撤回债权人广西新强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对*ST科健(000035)的破产重整申请,*ST科健距离暂停上市又近一步。停产多年、几度重组未果,昔日国产手机大佬恐难扭转经营颓势,*ST科健前途堪忧。

  破产重整无疾而终

  *ST科健重组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2004年,中科健因多项担保和关联交易,资金链出现压力。2005年,公司因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04年年报而被ST,从此开始了公司漫长的戴帽岁月。公司随后宣布巨亏15.20亿元。与此同时,广州海纳投资有限公司、福建阳光集团分别与2004年12月、2005年3月均尝试介入*ST科健重组,但皆无功而返。

  两度重组未果之后,浙江民营房企同方集团让科健看到了希望的曙光。2008年3月26日,已停牌8个月的*ST科健公告称,公司拟以4.28元/股的价格,向浙江地产巨头同方联合控股集团和深圳市同利投资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3亿股。

  根据预案,科健31.42亿元债务被置入一家承债公司,并被完全剥离出去,同时,同方集团旗下的五家房企将注入到上市公司中。资产重组后,曾经的国产手机巨头将摇身变成房地产开发企业。而市场对此次重组则一致看好:公司股票复牌以后,ST科健连续拉出9个涨停,股价从4.67元涨至7.25元。

  与前两次重组类似,*ST科健的重组注定不那么顺利。2008年10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同方集团自然人股东朱志平已于2008年3月27日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并注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后,其作为境外自然人投资者,不符合作为科健股份本次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资格,因而终止了上述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尽管心有不甘的同方集团此后重又燃起借壳科健的念头,但终因条件不成熟而胎死腹中。

  2010年1月16日,*ST科健公告,债权人广西新强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公司面临巨额债务、主业停滞、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等诸多原因,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深圳中院对公司进行重整。

  在多次重组搁浅的情况下,*ST科健只能寄望于通过破产重整程序将公司变为无资产、无负债、无人员的“净壳”公司,改善公司现状。然而,2010年9月20日,广西新强通信因未能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补齐相关的申请资料,其对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已被视为撤回。

  或进入“保壳战”

  自2005年开始,连年亏损的*ST科健已经戴帽5年。

  *ST科健2004年、2005年分别亏损15.47亿元和1.37亿元(调整前)。2006年,公司通过债务重组等措施实现扭亏为盈。然而,受经营环境及公司财务状况影响,*ST科健主营业务逐渐停止经营,2008年、2009年再次出现连续两年亏损。若2010年年度审计结果表明公司继续亏损,则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今年6月1日,*ST科健将对爱地集团的债权作价490万元转让给新强通信,并以该价款抵偿公司对新强通信的相应负债,该笔交易为公司2010年产生490万元的收益。尽管如此,*ST科健仍难以扭转经营颓势。公司最新一期季报显示,*ST科健2010年前三季度仍亏损1880.80万元,归属股东权益为-12.68亿元。

  目前,*ST科健公司盈利性资产仅剩持有35%股份的深圳三星科健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然而,早在2006年12月1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将三星科健20%的股权转让给韩国三星电子株式会社的议案,股权转让计价以三星科健经审计的2006年9月30日的每股净资产为基础,股权转让总金额1260万美元。由于股权转让协议至今尚未签订,公司表示,鉴于三星科健目前的财务状况,如以后执行股权转让,公司管理层拟不以上述股东大会通过的价格进行转让。

  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三星科健期末总资产为19.00亿元,净资产为11.24亿元,2009年实现净利润为1.63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报中,*ST科健并没有对全年业绩进行预测,2010年公司是否亏损暂时还难下结论。而这也为*ST科健的“保壳战”增添了些许悬念。( 周少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