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负债攀升 中海发展船队大举扩张

2010年11月24日 1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3日中海发展(600026)公告,公司定购了四艘18万载重吨级散货船,总价为14.4亿元;公司在9月28日也发布了定购新船的公告,定购了12艘4.8万吨级散货船,总价为25.5亿元,公司今年在散货船上的投资达到40亿元左右。

  渤海证券马哲峰表示,公司耗费巨资新造散货船,资产负债率将提升,但公司具有的央企资金优势将使其在资产负债水平上存在的风险较小。公司可能更着眼于长远的实业考虑,从30年运营跨度上来考虑船队扩张。

  沿海远洋散货船同时扩编

  中海发展此次定购的四艘18万载重吨散货船,总价为14.4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此种价格是标准的市场价格,18万载重吨的散货船将主要用来远洋贸易运输。公司认为,根据统计数据及预测,未来几年我国进口铁矿石和煤炭数量仍将持续上升,公司新造18万吨级散货船具有较强的市场适应性,按目前的市场租金水平测算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长期前景看好。

  公司此前定购的12艘4.8万吨级散货船,则主要是用来扩大沿海煤炭运输船队规模,公司阐明12艘船舶皆为沿海远洋兼营型,可以在沿海煤炭和进口煤炭领域互相调剂使用。据了解,随着沿海航运市场的放开,沿海煤炭运输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在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特别是煤炭运输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

  东海证券张辉表示,沿海散货运价此前创下新高,对公司明年的合同定价有积极影响。但公司在沿海的市场份额却在不断下滑。

  资产负债率攀升

  公司两次订造新船所耗费的资金高达40亿元左右。从公告来看,公司25.5亿元散货船采取分进度支付的方式,船款分别按各船的造船进度分五期支付,每期分别支付各船船款的20%。另外四艘散货船也采取此种支付方式。

  尽管分期支付部分缓解了公司的资金支付压力,但整体支付的资金量也对公司的货币资金形成考验。根据公司发布的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的货币资金仅为11.62亿元,公司货币资金呈逐渐缩减的态势。与之相对照的是,公司的负债总额却不断攀升,公司2007、2008和2009年年报显示的负债总额分别为74.4亿元、83.8亿元和122.9亿元,公司2010年三季报的负债总额则达到154亿元,比2007年翻了一倍。

  在负债率大幅攀升情况下大举建造新船,公司的底气来自大股东在财务上的支持。公司今年两次向大股东借款,在3月26日公告了3年期13亿元的借款,在11月19日公告了1年期10亿元的借款,仅此两项借款金额合计就达到23亿元。

  大举借款造船会造成何种影响呢?渤海证券马哲峰分析,做实业和做资本的想法是有差距,做资本更多侧重于短期的负债率和盈利水平等,而做实业则考虑更为长远,更多的是从内部收益率的角度去测算投资收益。 (记者 欧阳波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