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总持仓量创近1个月新低 期指资金选择离场观望

2010年11月24日 1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现货继续下跌影响,23日期指四合约纷纷受挫,总持仓大减2028手至2.83万手,创下31个交易日以来的新低。业内人士认为,期指持仓量大减一方面说明市场的不确定性使期指多空双方已“无心恋战”,离场观望态度明显,另一方面显示期指资金对市场的分歧正在弱化,后市下跌的动力有望减弱。

  期指连现贴水 短期或“跌不动”

  23日14点12分,期指市场突然出现了一波“异动”行情。期指主力12月合约在短短两分钟内急剧拉升超过80点,幅度达2.7%,上冲速度之迅猛让市场人士惊讶。

  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表示,“盘口数据显示出在这两分钟快速拉升的过程中,先是空头头寸大量平仓,导致期指迅速回升,随后才出现较多的多头开仓。所以,期指下午盘中‘异动’应该是部分空头获利了结所致。从这个角度看,期指资金对后市依然不甚乐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市场持续调整,期指主力12月合约一改此前的高升水状态,连续出现贴水的情况。23日,期指主力合约盘中再次出现贴水,在下午这波快速拉升行情出现之前,盘中贴水一度超过了7个点。

  杨卫东表示,在市场调整的行情中,随着回调幅度加深,期指主力偶现贴水状态属于正常情况。“不过,这也给予了市场一个信号,即短期内期指有阶段性见底的迹象。”

  持仓量不断下滑 资金暂时离场

  从23日收盘后中金所公布的期指主力合约前20名持仓数据来看,多方累计持仓15317手,比上一个交易日减少1627手;空方累计持仓19314手,比上一个交易日减少989手,多空主力持仓均明显减少。综合来看,期指主力持仓的“净空单”数量仍然高企,达到近4000手,空方优势仍然明显。而期指多方主力减仓较空方主力多出638手的情况也显示出,目前期指多头主力已经完全“认输”,离场观望态度明显。

  2555手、1733手、2395手。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从上周五开始,期指主力合约已是连续第三天出现大幅减仓。23日期指主力12月合约收盘持仓数量为22502手,与上一个交易日相比,持仓数量大减2395手。如果按5分钟的均价数据来计算,仅仅在23日一个交易日内,从期指主力合约上“出逃”的资金就超过4个亿。而从期指其他合约的持仓情况看,除新上市的IF1101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增仓273手外,两个季月合约合计日内增仓不超过100手,显示资金撤离意愿坚决。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期指持仓持续减少,与期指资金对现货行情的不确定性有较大关系。在前期现货上涨的行情中,可以看到资金不断涌入期指市场,期指持仓也持续增加。而在现货遭遇调整过程中,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隔夜持仓大幅减少,资金撤离也就不难理解。如果近期现货市场不能有效止跌,期指持仓可能仍会进一步缩减。 (记者 汤池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