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高增长撑起两市股价王 洋河股价直逼300元

2010年11月24日 17:0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了解,中国船舶在2007年10月创出的300元这一A股历史最高价,至今没有一只股票能够超越;然而,近日洋河股份(002304)的强劲走势令投资者瞠目结舌,让业内人士对于该股短期内或将突破300元关口充满期待。

  洋河股份从去年11月6日IPO以来,股价从上市当天的不到88元一路扶摇直上,上市一年内就成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19日和22日两个交易日连拉涨停,到昨天盘中摸高至283.8元。截至昨日收盘,洋河股份股价超出第二高价股贵州茅台82.84元,业内人士预计,该股很快会突破300元。

  贵州茅台曾凭借其独有的资源优势和高速增长的业绩长期占据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地位,那么,洋河股份是如何一步步坐上这A股股价头把交椅的?新的第一高价股是怎样炼成的?

  业绩高增长支撑高股价

  洋河股价的扶摇直上离不开业绩的高增长。业内人士分析,特别是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及并购整合双沟酒业之后协同效应的显现,都为洋河股份实现净利润同比75%的高增长做出贡献。

  洋河股份10月27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共实现收入55.43亿元,同比增长92.04%,营业利润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1.045亿元和15.5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5.02%和69.91%,每股收益约3.41元。同时,该公司预计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70%。

  金元证券分析指出,三季度高增长持续,主要是因为并购整合进来的双沟增速加快。第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0.67亿元和4.68亿元,同比增长90%和48.5%,每股收益1.041元。由于双沟酒业上半年并表(公司持股40.6%),三季度少数股东损益约3832万元(二季度约138万元),同时也拉低了整体毛利率,三季度毛利率约51.04%,环比再降3.73个百分点,综合显示三季度双沟酒业增速也加快。

  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洋河蓝色经典系列在不断向高端乃至超高端挺进。金元证券分析,今年以来,洋河蓝色经典系列在海之蓝获得成功的基础上,重心开始向天之蓝、梦之蓝升级,二者增长提速,特别是定价千元以上甚至超过两千元的梦之蓝更是填补超高端白酒提价后的拳头产品;同时,该公司在全国的销售网络建设也逐步进入收获期,上半年,省外收入突破10亿元,占总收入近三成。

  当然,洋河品牌走向全国市场的同时也伴随着销售费用大幅增长。第三季度,该公司期间费用率约17.22%,同比提高6.08%。其中,销售费用率约11.48%,同比提高7.03%。营销费用率的大幅提高,一方面是费用率较高的双沟并表的缘故,另一方面为推进全国化,加大了媒体广告投入,如央视。

  并购整合概念受机构追捧

  当然,洋河股份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也离不开机构投资者的大力推动。今年以来,传统第一高价股茅台增速开始放缓,更加看重高成长性的机构投资者开始把资金向成长性更好的股票转移;同时,并购整合概念以及“振兴苏酒”的大背景让洋河股份在资本市场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

  顶点财经研究指出,在“振兴苏酒”的战略背景下,备受资本市场瞩目的江苏白酒双雄——洋河与双沟的联姻终成正果。据了解,洋河股份、双沟酒业都是中国老牌名酒企业。洋河股份以近5.36亿元成功摘牌宿迁市国丰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双沟酒业4465.83万股(占注册资本的40.59%)股权。江苏白酒双雄“联姻”,加速苏酒整合的步伐。资料显示,以“三沟一河”四大品牌为代表的苏酒在中国白酒行业地位显赫。“三沟一河”是指汤沟酒、双沟酒、高沟酒、洋河酒,其中洋河是江苏白酒行业“三沟一河”四大品牌中的龙头企业。

  洋河股份三季报显示,以广发策略优选为首的9只基金位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共计持股数量达到1234.38万股,占到公司总流通股份的27.44%,可谓一只名副其实的基金重仓股。而股价的连续上涨也让重仓其中的基金在四季度以来的区区31个交易日中豪赚了9.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则是三季度全新进场的。另外,同为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大盘成长也在三季度买入152.20万股,成为洋河股份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华宝兴业行业精选跟中海优质成长则分别在三季度买入115.10万股和89.85万股,杀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记者 唐振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