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重仓股跑赢大盘 中小券商淘金能力凸显

2010年11月24日 17: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逆势下跌的行情中,机构投资者中的高手逐步显露。自11月11日到22日,267家券商重仓的流通股市值跌幅仅5.95%,远低于同期上证指数9.1%的下滑幅度。其中,有74家券商持股市值仍然保持了正收益。剖析各家券商手中的股票,中小券商的表现更为抢眼。

  中小券商逆势“淘金”

  三季度初一波猛烈的上攻行情似乎已经成为过去,上证综合指数自11月11日上摸至3186.72点后便开始掉头向下,并且回调来的迅猛而激烈。在经过11月12日、16日两日的百点大阴线的下挫后,股指加速下滑。戒指22日,在7交易日里,股指已经跌去300点。

  在风云突变的行情中,机构投资者的表现总能给市场信心和方向。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家券商的表现尤其受市场关注。由于各家券商并不即时披露其持仓情况,因此我们只能从季报中寻觅其资金的动向和踪影。但由于券商的重仓股往往会持有时间较长,因此对其研究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证券日报》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发现,在这轮突如其来的下跌行情中,券商重仓股的表现情况分化较大。数据显示,自11月11日-11月22日的8个交易日中,整个券商行业的267家重仓流通股中有74家保持了正收益,4家保持了盈亏持平。但同时,有188只券商重仓的股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但总体而言,所有267只重仓股的总市值增减幅度为5.95%,低于上证指数的下滑幅度,跑赢了大盘。

  从个股来看,长信科技、超华科技、日海通讯、兔宝宝、奥飞动漫、特尔佳、金自天正、广电电子、信邦制药、时代新材被列入盈利榜的前十位,其在这样的弱势行情中依旧实现了超过10%的浮盈。探究这10只股票的持有者,其分别为华安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国联证券、建银投资、广发证券、上海证券、中邮证券、方正证券这是十家券商。

  可以看出,除了中信和广发外,其余8家“淘金王”都是中小券商。北京某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国内目前大型券商一定为配置部分大盘蓝筹股,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并且从长期来看,大盘蓝筹股走势较为稳定,可以使其投资风险保持可控。而中小券商的投资风格则差异较大,选股较为自由。

  从具体盈利数额来看,方正证券通过持有578.64万股时代新财,在这波下跌行情中反而倒赚2910.57万元,排名第一;海通证券通过持有卧龙电气3204.23万股实现盈利2627.267万元。华西证券则因为持有的中国南车、北车两家公司则成为了排行榜的第三和第四名。同时和华西证券一样持有中国北车的,还有东海证券。

  虽然中小板和创业板在前期一直较为活跃,但是在此轮下跌行情中,这四只却都是来自主板的股票。由此可以看出,券商自营投资选择的可贵之处。同时,在盈利数额的榜单上,也是中小券商更为占优。

  长期潜伏 精挑细选

  在市场投资者的一眼中,大型券商一般较为遵循长期投资,而中小券商的波段操作,快进快出则较为频繁。但是,分析此次操作较好的几家券商却发现情况并非完全如此。

  WIND资讯数据显示,长信科技、超华科技、日海通讯、兔宝宝等几只在本轮行情中表现最好的几只个股,并非券商在三季度才刚刚入手。除了东方证券在第三季度减持了很少部分的兔宝宝之外,其余几只个股均是券商在三季度之前就着手持有的。具体盈利数额靠前的几家个股中,方正证券也在之前就持有了428.64万股时代新材,其在第三季度对其进行了增持。而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业早已在华西证券和东海证券的重仓股之列。

  从选股的行业来看,可以发现,在最抗跌的几只股票几乎都分布在新兴材料、科技领域。而这几大领域也正是近期以来,A股市场的热门板块。由此可见,券商在对大方向上的把握依旧较为准确,并且具有一定的前瞻能力。 (记者  张艺良)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