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视频网站IPO翻开四家底牌 酷6营收最低亏损最高

2010年11月24日 17:4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酷6网借壳上市后不到一年功夫,在国内,乐视网已经成功在中国创业板上市,融资7.3亿元,日前,土豆网和优酷网分别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IPO申请,其中优酷网的发行价格区间在9美元到11美元,计划融资1.54亿美元。而土豆网虽然提交申请早于优酷网一周,但是目前尚未公布其它更多信息。尽管近日土豆网被酷6网指责为“一个盗版的网站,还谈什么上市”,其CEO王微又爆出离婚官司,但是,应该说,这些事情对土豆网的上市大局不会构成致命的打击。不出意外的话,优酷网和土豆网将双双登陆美国,而从目前形势来看优酷网有望拔得头筹。

  如果说优酷和土豆都可以上市的话,那么他们的美国师傅hulu和youtube,也应该离上市不远了。几乎可以肯定的说,今年和明年,将是全球视频网站的收获之年,尽管收获的不是盈亏平衡,但是多少还是让投资者看到了一些希望。

  在优酷和土豆为IPO而公开财务数据后,公众终于可以有机会对四家知名视频网站的业绩做横向对比了。2010年Q3,优酷、土豆、酷6和乐视网的营收额分别为1.148亿元、1.147亿元、2656万元、7108万元,其中,优酷和土豆的营收最高,不分伯仲,而借壳上市的酷6网营收最低。从营收的环比增长看,酷6也最低。2010年Q3,优酷、土豆、酷6三家仍在亏损,亏损额分别为5312万元、 52万元、8432.8万人民币,只有乐视网实现了5052万元的净利润。土豆的亏损额降到百万以下,实现盈亏平衡指日可待,酷6依旧是亏损最高的,折合下来,Q3平均每天亏损约100万元。

  对于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视频网站酷6而言,早上市这12个月的代价却是巨大的,尽管摘得了所谓“第一”的名头,但这个第一的背后,却是至今难以启齿的痛楚。

  代价一:团队期望没有完全实现。酷6的创始人和老板是李善友,但是酷6借壳华友世纪后,李善友重新变成了“打工仔”,和曾经的唐骏一样,效力于盛大的陈天桥。经此变故的酷6,李善友当初对创业团队的允诺早已不知所终了。

  代价二:VC期望没有实现。酷6网的投资方总计为酷6投资4500万美元,在借壳华友世纪时,酷6网的整体作价为3600万美元,而这还包括李善友等经营团队股份在内。因此VC的损失可想而知,而这还没有把近几年的通胀因素计算在内。

  代价三:盛大期望没有实现。盛大的崛起的确是个神话。所谓神话,是经常和偶然、机遇这两个词挂钩的。想当年,仅仅凭借一款《传奇》,盛大就赚得盆满钵满,并进而成功上市。但是,无数事实证明,偶然毕竟是偶然,此后的盛大再也没有遇见过什么偶然了,在网游领域,已经从当初当仁不让的老大,降为腾讯、网易之后,而在其它领域的发展,也多不尽人意,尤以对酷6的投资损失最大。

  当然,所谓站着说话不腰疼,当初酷6若非万不得已,也绝不会走此下策。以酷6的融资能力来看,如果当时不这样做,估计很难与优酷和土豆一直耗到今天,而且,即便是耗到今天,也不一定能IPO。而对盛大而言,看似拣了个便宜,却成了金钱的黑洞。

  高潮之后是剧终,随着优酷和土豆的上市,以及此前酷6和乐视网的上市,中国视频网站为期5年的故事基本上已经告一段落。无论从VC还是员工的士气和耐心来看,优酷和土豆的上市,对其它视频网站无疑是不小的打击。尽管有消息说,迅雷、PPS、暴风影音也有上市计划,但对于我乐网等其它二、三线视频网站而言,太子们即将登基,陪太子读书的使命已经离结束不远了,大部分视频网站将黯然退出人们的视线和历史舞台。

  在互联网产业中,经常是一个故事还没结束时,另一个故事就已经开讲了。接下来,视频网站将把主舞台让位给电商网站。  □贺 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