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扑朔迷离 金融市场风声鹤唳

2010年11月25日 08:22 来源:上海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2日,抗议者在爱尔兰总理办公室外举行示威活动 资料图

  爱尔兰求救似乎并非新一轮欧债危机的结束,反倒更像是开始。

  在焦急等待爱尔兰援助方案细节的同时,不安的投资人又开始将眼光投向了葡萄牙,乃至西班牙、意大利。周二的欧洲市场俨然被笼罩在债务危机“传染病”的阴影之下:欧元暴跌近2%,创两个月低点;欧洲股市大跌2%左右,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这样的避险风潮也延续到了周三的欧洲早盘,股市普遍下跌,欧元则继续下挫。

  葡萄牙辟谣难解担忧

  从本周前两天金融市场的表现看,爱尔兰政府寻求援助的“双刃剑”效应开始显现:尽管这可能为该国的财政危机找到某种解决方案,但同时也让投资人对该国乃至整个欧元区的债务形势作出重新认识,即情况可能正变得更糟。

  分析师注意到,投资人愈加担忧债务危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在欧洲扩散,眼下葡萄牙被认为是下一个最有可能落难的国家。

  和几天前的爱尔兰一样,最近葡萄牙政府也在忙着辟谣。葡萄牙总统曾出面表示,葡萄牙目前还不需要也没有申请外部援助。但这显然不足以打消投资人的疑虑。

  周二,10年期葡萄牙国债与同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溢价上升了27基点,达到434基点。与近期的高点相比,该溢价有所收窄,但仍超过了上周的水平,表明投资人认为该国债务违约的风险增大。

  尽管葡萄牙银行业的问题没有爱尔兰那么大,其预算赤字也不像希腊那么严重,但该国的确受困于“高赤字、高债务和低增长”的艰难境地。不少人都预期,葡萄牙爆发债务危机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去年,葡萄牙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达到9.3%,欧元区的目标上限是3%。花旗指出,今年以来,葡萄牙的赤字状况未得到明显改善,即便是与希腊、爱尔兰、西班牙等其他欧元区外围国家相比。

  西班牙若出事会很严重

  在一些人看来,葡萄牙只是一个小国,即便被迫求救也不会带来系统性的风险。IMF的利普斯基已表示,只要葡萄牙有需求,IMF方面有现成的信贷安排。但是,西班牙的问题则更加令投资人神经紧绷。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其经济规模超过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的总和。

  霸菱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和货币主管王尔德表示,如果西班牙需要被援助,市场对于欧元区的整体担忧就会加重。债券市场已先行作出反应,周二,西班牙国债与同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溢价上升27基点,达到236基点的,为欧元问世以来新高,同时也远远超过了今年5月创下的221基点的前纪录。

  最近进行的西班牙国债拍卖也印证了投资人的疑虑。23日,西班牙发行的三个月及半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比前一次发行的成本提高了近一倍,与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的溢价也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三个月期国债收益率由10月26日发行时的0.951%提高到1.743%,半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1.285%上升到2.111%。

  西班牙国内股市近日也剧烈波动。仅在22日和23日,马德里股市累计跌幅就近6%,自本月初以来,该国股市跌幅已超过10%。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投资人抛售西班牙国债的举动应引起高度重视。如果说,欧盟和IMF援助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小国还能应付的话,要救西班牙可能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一旦该国被迫债务重组,将可能给投资人和欧洲银行业带来无法估量的冲击。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