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提价预期推升股价 茅台重返200元只差一步

2010年11月25日 10: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洋河股份 (002304,收盘价271.52元)已经向300元大关挺进之时,“白酒一哥”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99.92元)终于开始发力。

  昨日 (11月24日),贵州茅台向200元大关发起冲击,早盘很快就突破200元大关,并一度冲高到206.60元,几乎涨停。不过,在获利盘的打压下,贵州茅台还是报收在199.92元。自2008年跌破200元之后,贵州茅台在200元以下已经徘徊两年,尽管此次冲击以失败告终,但也是只差一步的事情了。

  提价预期推升股价

  随着年关将至,贵州茅台提价预期渐行渐近。业内盛传,贵州茅台将于12月份提价,提价幅度或超过20%。

  这一说法得到了申银万国证券金牌分析师童驯的认可,童驯在11月23日一篇关于贵州茅台的研究报告中称,贵州茅台的一批价和终端价迭创新高,旺季来临后将继续上涨,提价幅度或超市场预期。2009年贵州茅台一批价从金融危机后的530元逐渐上涨至年末的730元,而2010年逐渐上涨至目前的970元,且目前经销商普遍反映货源非常紧张。两年时间茅台的一批价格已上涨了440元,幅度达83%。而茅台出厂价仅在今年1月1日上涨了60元,预计12月下旬茅台出厂价将从499元上调100~120元,幅度为20%~24%。

  童驯认为,茅台酒在超高端白酒中的品牌领先优势非常明显,某种意义上已类似奢侈品。目前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的出厂价分别为499元、509元、619元,而实际市场上流通的一批价分别为970元、650元、600元。高额渠道利润和政法监管趋严将倒逼茅台上调出厂价。目前茅台的经销商赚取暴利,这容易滋生腐败,导致股东利益和国家税收利益严重受损,巨大的寻租空间终将适当收敛。

  根据贵州茅台提价惯例,每年12月,都是提价的重要时点。

  比如在2009年12月6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鉴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公司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而在2008年1月,贵州茅台也发布了提价公告,提价幅度约为20%。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贵州茅台明年1月提价的概率非常大,一旦提价,将对明年的盈利带来明显提升,甚至可以预计2010年的盈利也将超出市场预期。目前贵州茅台的货源非常紧缺,提价是水到渠成。

  正缩小与洋河的差距

  最近两个交易日,洋河股份在270元上方强势调整,而贵州茅台则连续上涨,已经缩小了与洋河股份的差距。

  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洋河股份仍然高出贵州茅台71.6元,较周一(11月22日)101元的差距有所降低,目前高出幅度为35.81%。

  业内人士表示,洋河股份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出现调整,与大宗交易平台减持有着直接联系。

  在11月23日的大宗交易平台上,华泰证券南通姚港路营业部以257.15元卖出7笔洋河股份,有7家席位接盘,合计卖出数量达到100万股。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从这个卖出数量和卖出席位所在地来看,基本可以判断是洋河股份的解禁股东在抛售。目前这笔100万股的卖单对洋河股份的股价影响并不大,但如果后续还有大宗交易卖出,那么就会对洋河股份冲击300元大关产生不利影响。

  贵州茅台方面,近期则是融资买入的焦点股。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相比,前者不到200元的股价还是被低估了。

  根据童驯对洋河股份和贵州茅台的盈利预测可以发现,其预计洋河股份2010年~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4.963元、7.778元和10.858元,预计贵州茅台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5.325元、7.285元和9.007元,在2011年两者的盈利没有太大差距之下,洋河股份的股价高出贵州茅台超过30%,似乎并不合理。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唯一的解释就是机构对小盘股的偏爱。洋河股份流通盘远小于贵州茅台,使得洋河股份可以获得溢价,但是在未来,随着限售股的解禁,洋河股份的筹码稀缺性将受到考验,这样两者的股价差距或将被填平。

  同步播报

  酒鬼酒 300万股大宗交易减持

  明日 (11月26日),酒鬼酒(000799,收盘价24.07元)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然而就在这个增发的关键时刻,高达300万股的大宗交易却突然杀出。

  昨日(11月24日)下午,深交所公布的大宗交易信息显示,银河证券北京金融街营业部卖出两笔大单,均为150万股,合计高达300万股。而买入的营业部分别为民族证券上海南丹东路营业部和中信证券上海沪闵路营业部,均接盘了150万股,成交价格均为23.38元,较昨日的收盘价低0.69元。

  从酒鬼酒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情况来看,持股量超过300万股的机构仅有两家,一是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持股3238.21万股,另一家则是华泰柏瑞盛世中国基金,持股量为624.1万股;此外,除了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持股超过200万股外,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的持股量都在100多万股。

  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华泰柏瑞盛世中国基金不会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那么唯一可能的减持者,就是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某券商酒类行业分析师表示,酒鬼酒增发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较大,毕竟对各方有利。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虽是第二大股东,但只是财务投资者,其减持对于公司的影响并不大。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