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资金争抢低估值股 工程机械最热

2010年11月25日 11:1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联重科、柳工、徐工机械、山推股份、厦工股份昨日以涨停或接近涨停报收

  周三,受工商银行复牌后以跌停开盘影响,上证指数早盘以2794点跳空34点低开,但随即展开反弹,上行至2861点受阻,回探2822点后再度反复盘升,终盘报收2859点,上涨1.12%;深市升势强于沪市,深证成指及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2.86%、2.4%、2.11%。当日两市累计成交2970亿元,环比周二略有增加。

  从当日市况看,尽管指标股工商银行复牌后大跌,但因之前市场已有预期,对大盘反弹未构成实质性影响。板块热点方面,周二跌幅居首的稀土永磁概念股周三跃居板块涨幅之首,工程机械或装备制造业板块升势凌厉、表现抢眼,消费概念的生物医药、酿酒行业等继续强势上扬,智能电网、军工航天板块等也涨幅靠前。

  综合近期市场特点,一方面股指大跌后人气降温、成交锐减,金融、地产、资源等大市值权重板块总体缺乏强反弹的机会;另一方面,以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为标志,非权重的中低流通市值股走势偏强,市场在追逐成长性方面偏爱中小盘股,在考虑防御性方面偏爱估值较低、业绩增长稳健、有一定投资安全边际的二线蓝筹。在前期悄然走强的消费类股由点及面继续向纵深发展的同时,周三以工程机械为主要代表的装备制造业股明显崛起,个股表现可圈可点。我们注意到: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中联重科、柳工、徐工机械、山推股份、厦工股份等,当日均以涨停或接近涨停报收,其中柳工创出两年半来的收盘新高,厦工股份以接近年内收盘高位报收。而从事专业装备制造的国电南瑞、科达机电、平高电气、华光股份、卧龙电气等众多个股,周三或创出年内新高,或以接近年内收盘新高的价位报收。虽然当前上证指数仍较前期高点3186点下跌逾10%,但在非权重的二线蓝筹股层面,局部已在逐渐收复失地。

  从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看,以工程机械为主要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因受益于政府4万亿投资,大多显著增长。以山推股份、三一重工、柳工、中联重科等行业龙头企业为例,在利润基数已经较大的情况下,前三季度净利润仍同比劲增146%、124%、122%、76%,厦工股份更同比剧增484%,行业景气度之好令人惊羡。而从估值来看,目前这些个股平均市盈率尚不到20倍,无论从静态PE看,还是从动态成长性看,都具备较好的投资安全边际。虽然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装备制造业也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但4万亿投资的递延效应以及中国工程机械在国际市场上质优价廉的竞争优势仍值得投资者期待。上个月,在智利矿难救援设备的竞标中,三一重工制造的履带式起重机在与国际大品牌竞争中胜出,为矿难救援获得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也是中国制造在海外最吸引人眼球的另类广告。

  周三深证成指和上证指数收复或基本收复了周二的下跌阴线,表明市场反弹动能正逐渐积聚,短期大盘有维持中继震荡整理的可能。在此阶段,由于权重板块受基本面紧缩预期难以寄予大的厚望,估计上证指数在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2800-2900点间的常态运行波动。此种背景下,类似于上证指数在8、9月份的箱体震荡,市场可能更多地表现为局部板块轮炒及个股主力自救。虽然这不是指数层面的波段上升行情,但职业投资者如果把握得好,完全有可能减少亏损、争取盈利,而成功操作的要诀可能是顺应市场热点、理性预期反弹空间,多以交易性差价机会来扩大赚钱或减亏效果。 (中航证券 邱 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