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企业:德国资本市场中的新活力

2010年11月25日 13: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参加德国资本论坛期间,记者见到很多亚洲人的面孔,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国人。德意志证券交易所甚至还专门为来自中国的企业家举办了一次高规格的晚宴。

  中国除了能给德国带来贸易机会,还能向德国乃至欧洲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尽管25家企业的上市规模(其中一些还未IPO)仅仅是个开始。

  德国正在经历一个经济奇迹。去年,经济学家对2010年德国GDP的预测还是0.5%的衰退;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变成3.5%的增长。而对中国的汽车和高端消费品出口是这个转变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日在法兰克福举行的德国资本论坛上,有关中国宏观经济的讨论是开场论坛的重要环节。经济学家、金融界人士和做中国业务的律师们关心的问题是:中国经济还会保持增长吗?它对德国产品的需求还会持续吗?

  要理解德国人的心态,可能先得看看他们自身的现实情况。德意志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Norbert Walter博士说,德国的人口在老龄化,德国的金融体系也在老龄化,要想继续过去的高增长、高回报已经很不现实。“德国必须做好准备,迎接长期的低收益环境,投资回报每年可能只有2%到3%。”

  虽然是工业强国,但德国工程师数量正在减少。由于过去几十年的出生率和家庭环境的变化,德国工程师队伍越来越缺少新鲜的血液。Walter博士甚至鼓励老一代工程师重回大学充电,然后把自己的退休时间推后十年。除此之外,他还认为在全球化的时代,女性可以在跨国公司的管理层中担任更多职务,因为她们天生有语言优势,更适合多语言环境的沟通。

  这些言论在中国人听来,可能很难想象,但的确是德国经济的窘境,并且在未来一二十年间都很难改变。

  不过,中国也不必妄自尊大。德国能为中国企业提供很多东西,包括技术、品牌和管理经验等。虽然在法兰克福随处可见中国人在免税店和高档品牌专卖店进出,但技术、品牌这些东西却不是用钱买回去就能真正管用的;至于管理经验,更是“此路不通”。

  中国建设银行法兰克福分行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德国有过很多并购案例,虽然从财务上说这些案子成功的比较多,但后续的整合、管理、品牌和技术优势的发挥往往会不尽如人意。

  Walter博士表示,德国人应该抓住机会,以开放的心态向新兴市场国家提供帮助,包括医疗、教育、农业、能源和水资源管理等,“就医疗而言,随着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步入老龄化,医疗注定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蒋飞)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