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始股东急减持 海得控制直面1.73亿减持压力

2010年11月25日 13: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医药、酒业一同被视作抗通胀、防风险的投资品种而风头正劲之际,主营涉足风电领域并拥有相当核心竞争力的海得控制(002184)却遭遇到来自创始人之一的股东减持。

  11月23日,海得控制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何勤奋于2010年11月16-22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出售其持有的公司股份59万股。

  股东减持意在何为

  在本次股权变动前,何勤奋共持有公司11449502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204%,为公司的供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一。虽然在此次出售59万股后,其仍持有公司股份1085950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36%,但据公告显示,“鉴于何勤奋已离开公司并不再担任任何职务,本次股权变动后,何勤奋不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一”。

  身为创始人之一,不惜舍弃来之不易的“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一”地位,急于在11月16日限售期满便减持套现,这对海得控制的未来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4年的海得控制主营业务为工业自动控制和电气工程,曾因完成宝钢、长江三峡、人大会堂、广州地铁、东海大桥、中国实验快堆计算机监控系统等国家重点项目而名噪一时,更于2009年11月研发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MW双馈风电变流器,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

  然而,海得控制2010年三季报却并不怎么完美。根据公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94253.86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21%。也正因为此,海得控制遭受来自创始股东之一的减持之举才被业界广为关注。

  全身而退 再减持似已定局

  根据公告,何勤奋于11月16-22日,采用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海得控制59万股,减持均价为15.91元/股。依此计算,何勤奋此番以“个人资金需求”为由共套现939万元,而剩余的10859502股市值约为1.73亿元。

  此外,2008年12月25日海得控制公告称,何勤奋出于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一职,但在其辞去董事职务后何勤奋仍担任海得控制技术总监。与公告略有出入的是,一位海得控制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何勤奋两年前就已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但随后,该海得控制工作人员以“相关负责人不在单位”为由终止了采访,记者无从获取更多信息。

  但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高管不选择辞职,每年减持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有股份的25%。但如果辞职生效,尽管6个月内仍不得减持,但此后一年之内最高减持股票的比例则由25%升至50%。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也就是说,如果何勤奋在两年前便已全身而退,加之此次减持后其所持股份低于了‘持有5%股份的股东不承担披露义务’的标准,那么未来减持便无需通过公告披露,这可以被判断为:何勤奋对其减持套现早就有所准备,并铲平了所有障碍。但如果何勤奋减持前仍担任技术总监职务,则违反‘高管离任6个月内不得减持本公司股票’的相关规定。”

  无论如何,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此后,何勤奋所持股份仅占公司总股本的4.936%,低于了5%的义务披露标准,而海得控制还需面临1.73亿元的减持压力。(记者 于 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