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创新业务:股指期货 融资融券 再融资

2010年11月25日 17: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对于证券行业而言,无疑是个创新年。除了直投行业发展迅猛外,券商也迎来了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两大金融创新业务。

  2010年3月31日,融资融券业务正式在国内A股市场启动;随后的4月16日,国内第一个股指期货合约,也正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

  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是国内资本市场上改革与发展的标志性重大事件,两项创新业务不仅使国内A股市场告别了单边机制,增加了避险功能,同时也使得从事中介服务的券商行业,多增加了两项业务收入。

  运行7个多月以来,目前融资融券业务的最大瓶颈,是用于融资、融券的标的券种太少,按上交所和深交所向试点券商发布的相关通知,只有上证50和深圳40只成份股作为标的。

  并且券商只能以自有券种进行融资、融券,“转融通”还未打通。

  据相关媒体报道,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名单已经出炉,两融试点券商将迎来14位新成员,加上前两批11家试点券商,两融试点券商队伍将扩大到25家。

  11月15日,证监会融资融券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聂庆平透露,在第三批试点券商开展业务后,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营业部将超过2200家,占到全国所有券商4198家营业部总部的53%。并且,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的准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未来将适时推出。

  股指期货业务推出半年多来,交易愈加活跃,成交量屡创新高。中金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股指期货累计开户数已超过5万,其中98%为自然人。总成交金额已近62万亿元。共成交7127.49万手,总成交金额61.99万亿元。

  今年4月21日,证监会下发《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7月7日,证监会允许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根据市场需求设计针对股指期货的产品,进行套期保值、投机或套利;8月30日,国内首只主要采用对冲策略进行投资的产品问世。随着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和实施,中国A股市场“对冲投资”时代将渐行渐近,机构投资者将成为市场的主力军。

  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制下,不断推出的创新业务在迅速消耗券商净资本,增资已成一众券商的集体性规划。

  今年以来,长江、东北、西南、广发等上市券商均已提出了再融资方案。西南证券60亿再融资已经完成,广发证券也于今年8月提出160亿的再融资预案。此外,财通、国盛、东吴等多家券商也都有增资计划,目标资本金规模从20亿到50亿元不等。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