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资管业务提速中高端理财市场“三足鼎立”

2010年11月25日 17: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东方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两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在年内的成立,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纪元。过往由公募基金专户、阳光私募主导的中高端理财市场,开始进入了“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

  券商争食蛋糕

  自2005年以来,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但直至2009年底,总规模尚不足1000亿元,远远少于同期取得迅猛发展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业内人士指出,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其机制灵活、产品设计约束小、风控机制严格的优势,相比同台共舞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具有独特的竞争力,从而有望将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市场蛋糕逐步做大,在新的平台上开创理财的新时代。也正是看好这块市场蛋糕,除了东方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之外,其余各大券商也在积极筹备各自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如光大证券(601788.SH)等。

  由于目前阳光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专户理财的门槛基本都在100万元以上,而券商资管的产品有10万元起步,这将有效填补10万元到100万元这一市场份额的投资需求,而这部分市场目标客户人数众多,无疑将成为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在规模上实现快速扩张的重要筹码。

  产品线丰富、业务创新

  相比阳光私募和公募基金专户理财专注于权益类投资不同,券商资产管理的产品线要宽广得多,其丰富的品种已然有了一个小型公募基金公司的雏形。如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其旗下产品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一条包括股票、基金、债券、量化、市值管理、海外投资等多个系列的完整产品线。

  与此同时,券商资管业务也非常注重产品的创新,以适应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如东方证券的东方红现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现金宝计划”),就曾在业内首创“子账户管理系统”实现账务独立,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从而有效规避了由于出现大笔资金的临时申购而摊薄原计划持有人潜在收益的问题。

  所谓的“子账户管理系统”,是指每位委托人自参与现金宝计划开始,管理人就为其设立子账户,子账户由C(Cash)账户和A(Asset)账户构成,C账户主要记录委托人的可用现金资产,而A账户则记录委托人的非现金资产(如配售到但尚未上市的新股等)。管理人通过对每次网下配售所申购到的新股按委托人的份额进行实时分配,分别计入与委托人相关的A账户,从而避免了因持有大量未上市交易的新股而引发的市场套利行为,有效保护了原持有人的合理利益。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