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扩军港股IPO 本土投行突围新战场

2010年11月25日 17: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内地IPO争夺战打响之际,内地有实力的投行也悄然将眼光瞄准香港市场,提早布局。近两年来,本土投行机构纷纷进军香港市场,拓展其在香港股市的IPO承销业务。

  在内地市场暂受挫折的投行大腕们占到先机。截止到今年10月的数据显示,中金和中银国际近一年来分别参与了超过100亿元的港股IPO承销业务,远超其他投行。尤其是中银国际,其港股承销业务金额占其IPO承销业务金额总和近40%。另外,招商证券参与项目数量最多,在港交所承销企业达11家。

  目前,包括中金、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在内的13家内地投行已在香港设立分公司,也有越来越多的内地券商谋求进军香港,根据证监会11月5日公示的最新证券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今年5月以来,共有4家投行递交了设立香港子公司的申请,分别为长江证券、光大证券、银河证券和中投证券,目前都已得到批复。

  投中集团一份研报指出,综合来看,在香港的内地投行参与的多是融资额较小的中小型企业IPO项目,与国际大行相比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短期内,内地投行的IPO业务实力仍决定于在A股市场的表现。

  接受采访的投行人士都表示,此轮洗牌只是各家投行的一次发展契机,未来国内投行还将面临更深层的变革和挑战。

  某深圳券商的保荐代表人表示,大投行的品牌效应会逐渐挤占小型投行的生存空间;从业务模式来看,目前以拿到上市批文为最大目的的心态将逐渐专注于发行的本身。

  长江证券的证券行业分析师刘俊指出,中国投行目前仍是低端的故事演讲者,还沉浸在IPO里无法自拔。从国际经验来看,未来的投行业务收入将转向增发配股、并购重组等方面。国内投行想要生存的话,还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脚踏实地地慢慢积累。(彭洁云)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