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受阻“政策关”卖壳搁浅 *ST德棉自救有难度

2010年11月25日 1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德棉(002072)来说,如果今年仍不能实现盈利,公司恐将在2010年年报披露后被暂停上市。三季报中,公司预计今年仍将亏损2500-3500万元。而公司原本设计好的重组保壳路径,也因房地产企业借壳受到相关调控政策限制,而迟迟无法推进。

  “公司经营状况、重组进展都在公告里说得清清楚楚,重组方也没听说有撤的意思”, *ST德棉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目前的状况,公司除了做好生产经营工作外也无其他举动。

  重组方案受阻“政策关”

  2006年,德棉股份成为股改后全国纺织行业第一家IPO公司,但公司资本市场之路却走得并不平坦。除两次因运作不规范而遭监管部门处罚外,公司经营状况也江河日下。公司2006年实现净利润2711.78万元,至2008年已现5000万元以上的亏损,2009年公司情况进一步恶化,前8个月亏损已达7384万元。公司依靠自身力量已难以扭转局面,若不重组则面临退市风险。

  2009年8月27日,德棉集团拟公开征集受让方,转让其所持上市公司5270万股。最终,沪上一家房地产企业上海爱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确定为股份受让方。根据重组方案,爱家控股以5.2亿元受让德棉集团持有的公司5270万股股权,同时德棉集团以3.5亿元收购公司目前棉纺织全部资产、负债,公司以现金和新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爱家控股持有的上海爱家豪庭房地产集团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从一家棉纺织企业变身房地产企业,财务状况也会得到极大改善,爱家控股承诺爱家豪庭在2009年—2012年四个会计年度合计实现的净利润值不低于8.12亿元,若不足则予以补偿。

  此后的进展也是异常顺利。一场看似完美的华丽转身即将完成,但最终一系列地产调控政策让这场重组走完审批程序变得遥遥无期。2010年10月15日,证监会明确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爱家控股尚未言退

  据了解,虽然重组受阻,但重组方却未明确表达退出的意思,即使在法律框架内有名正言顺退出重组的安排下,仍未选择退出。

  根据德棉集团与爱家控股2009年11月9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若2010年8月31日前,仍无法全部满足证监会核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等一系列前提条件,爱家控股可单方面解除协议。这也就意味着,2010年8月31日,是爱家控股无需承担任何法律责任退出重组的一次机会,但最终爱家控股并未选择退出。而*ST德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曾听说重组方有撤出的想法。

  即将到来的11月26日,再次成为一个关键时点。2009年11月26日股东大会审议的《关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议案》有效期仅为一年,而一年期将至,这一议案是否会延续,我们将拭目以待。若这一议案不能延续,这一“股权转让、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三者互为条件、同步实施的重组方案也将难以维系。

  值得注意的是,原定的股份发行价格为8.05元/股,而公司股票24日收盘价为7.23元,较8.05元折价近10%,即使重组推进,增发股份价格是否会调整仍未可知。

  *ST德棉自保有难度

  重组遥遥无期,主业在今年上半年的良好表现一度让公司看到了曙光。2010年以来,国内外纺织市场需求明显好转,公司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较大;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新产品开发、优化订单、挖潜增效等措施的实施,生产经营情况也明显改善,产品价格、利润空间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幅度较大。

  今年上半年公司仅亏损1270.94万元,远好于上年同期亏损4960余万元的业绩。公司在半年报中乐观预计前三季度亏损额为800万-1300万元,但三季度原材料价格超预期大幅上涨,使得公司三季度单季度亏损超过1000万元,前三季度亏损额达到2274.75万元。

  尽管公司表示,今年纺织市场趋好,需求增加,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好转,产品档次、订单数量、产品销售价格提高,总体盈利能力相比去年同期提高幅度较大,但仍在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亏损2500万元——3500万元。

  “目前仍未改变这一预测”,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就意味着依靠公司自身力量,今年仍将会亏损,连续三年亏损的状况可能使得公司明年将被暂停交易。而如果被暂停上市后,2011年报仍为亏损的话,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记者 康书伟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