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基发行赶上短暂好时光 11月以来募集规模暴增

2010年11月25日 19: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已达130只,募集总规模超过2552亿元。近期虽然股市持续震荡,但新基金发行热度不减,本周共有27只新基金集中发行,11月以来成立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34.59亿份,较今年平均水平暴增一倍。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股市继续震荡,赚钱效应不明显,基民的热情受到打击,新基金募集情况也会受到影响。

  赶上10月好行情

  27只新基金同时上柜发行,在中国基金业历史上并不多见。但在业内人士眼里,这一数字未来可能会被不断刷新。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制度改革,监管层简化新基金审批程序,同时允许多通道上报产品,是造成新基金扎堆发行的主要原因。而临近年底,基金公司也希望借新基金发行为增加资产管理规模“努一把力”。前一段时间股市表现较好,因此,不少基金公司甘愿“挤破脑袋”也要加入到新基金发行大军之中。

  从最近时间成立的新基金募集规模来看,由于10月份股指上扬,几只新基金的发行情况颇为不错。像银行系基金农银汇理货币和建信内生动力分别募集了60亿份和53.8亿份,广发行业领先和国富中小盘募集规模也达到44.3亿份和30.52亿份,都高于今年以来新基金18.97亿份的平均募集规模。11月以来成立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34.59亿份,将近今年平均募集规模的一倍。

  股市向好是这些新基金募集情况良好的主要原因。同时,在通胀预期愈演愈烈的背景下,老百姓由于缺乏有效投资渠道,也是基金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

  扎堆发行有隐忧

  不过,新基金的大量集中发行也存在隐忧。随着近期股市开始由连续上涨转为震荡盘整,基民的投资热情也受到打击。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公司11月初开始发行的新基金本来募集势头很猛,不到两周就超过了20亿份,但最近几天势头有所减弱。“投资者一向如此,买涨不买跌,看到市场有赚钱效应才会进来。”他认为,如果股市年底之前仍维持震荡走势,尚在发行中的新基金必然会受到影响。而且随着12月的到来,无法在年底前结束发行纳入到总管理规模,基金公司推出新基金的步伐也会放缓。

  同时,扎堆发行的新基金也让银行渠道苦不堪言。例如,在本周发行的27只新基金中,有10只托管在工行,8只托管在建行,同类型甚至相同投资方向的新基金“左右互搏”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分散了银行渠道的营销能力,相应地也会影响到新基金的募集规模。为此,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另辟蹊径,寻求与中小银行合作。像中欧强债就选择了广发行作为托管行,博时转债则托管在了光大银行。(余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