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涪陵榨菜上演“变脸”好戏 首日暴涨后二度跌停

2010年11月26日 14:34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肉多了,菜就变得稀罕起来。消费行业(002507)23日登陆中小板,立即在市场上刮起一股“榨菜”旋风 ,受到市场的疯狂追捧,三度被深交所勒令停牌也挡不住其涨势,收盘时涨幅近200% 。好景不长,24日、25日,“榨菜”像被榨干最后一滴油一样,连续两次死死趴在跌停板上,上演了一出“变脸”戏。

  榨菜二度跌停

  23日,涪陵榨菜登陆中小板。在大盘低开低走的形势下,股价逆市大涨,盘中三度临时停牌都无法阻挡其一路飙升的股价 ,最终收于40.80元,涨幅达到191.64%。涪陵榨菜如此疯狂的“首日秀”让此前普遍预测其首日定价在11元~19元区间的各大机构“跌破眼镜”。此前有一个有意思的传言:由于榨菜名字比较土,导致其第一次上会失败。但正式上市后,再平常不过的榨菜二字却变成了一个金字招牌,遭到疯狂股民的追捧。

  股价不可能背离业绩太离谱,24日早盘,涪陵榨菜即以11万手大单封住跌停,报36.72元,此后涪陵榨菜无力反弹,以跌停收盘。25日 ,暴涨之后的涪陵榨菜再度跌停,未能起死回生。“上市第一天即受到资本方疯狂追捧,实际上目前该股已经偏离其价值,短线看有过高嫌疑。”李正光说,24日跌停,说明其首日价格过后,后市有可能继续盘整。

  上市首日卖还是不卖

  涪陵榨菜上市次日跌停,和它同天上市的天广消防、老板电器在上市次日也遭遇了跌停。在上市首日遭爆炒之后,多数新股在次日出现了回调,套住了首日“接盘”的股民。据统计,11月以来上市的26只新股中,没有一只股票破发,但却有一半的股票最新价低于首日收盘价,“打新”挣钱,但是“炒新”赔钱。

  打新股中签,上市首日卖还是不卖?本月实行了发行新股的新规 ,新股的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有所下降,但是上市首日对新股的炒作却有了明显的升温,据统计,10月份首发上市的21只新股的首日平均涨幅为28.77% ,而11月以来上市的新股首日涨幅高达50.54%。上市首日的炒作又进一步推升了新股的市盈率 ,70倍甚至90倍的市盈率让新股的吸引力不足。虚高的价格和市盈率从一级发行市场转移到了二级市场,爆炒的个股更容易在次日暴跌。

  新股仍是大资金的盛宴

  打新股中签靠什么?资金!虽然对于单账户申购新股有上限规定,但是新股的中签率仍然很低。25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拟利用不超过8千万元进行新股申购,在机构投资者争食新股时,散户仍难分享这场盛宴。“新股中签率太低了,我这半年几乎没怎么中过签,三十几万的资金趟在账户里,没带来任何收益。”股民刘秉正表示,新股中签率低让大多数股民没有机会参与一级市场中,当新股上市后被大幅炒作,股民只能选择这些“高价股”。11月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换手率约为69%,机构拉高抛售之后,留下了一地鸡毛给接盘的散户。

   -提醒

  首日涨幅过猛,面临三个跌停

  上市首日遭爆炒的涪陵榨菜,已经接连两个跌停。市场人士认为,至少有三个跌停。

  武汉几位分析师前日均表示,不建议散户追涨。长江证券黄陂营业部袁超建议,当日跟进的散户,可以“一日游”的操作策略对待。周三跌停,被套散户叫惨:“跌停真的要吃榨菜。”

  平安证券武汉营业部李波周三表示,涪陵榨菜开盘第一天拉升很离谱,估值太高,说明搏杀资金参与较多,跌停很正常。

  在长城证券武汉营业部毛永翔看来,“接下来估计还会有较大的跌幅”。到底会有多大跌幅?东方证券武汉营业部罗明祥认为,“有几个跌停也蛮正常”。

  到底会有几个跌停?中山证券武汉营业部刘震表示,当日涨幅过大,无论从估值还是技术性抛压来看,周四继续跌停无法避免,预计跌破30元后有望打开跌停,但中期走势仍不乐观。

  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估计,至少有三个跌停板。涪陵榨菜是传统行业,主要靠“薄利多销”,几无科技含量,合理估值应不高于10元,如调整不充分,则散户尽量莫碰。

  长江证券友谊路营业部王松浩认为,从开盘首日的疯狂状况来看,可参考紫金矿上市头几天的走势。估计到第二个平台30元左右才能缓和。如果到30元,也是三个跌停。

  国都证券侯波表示,涪陵榨菜短期估值偏高,但从中长期来看,食品板块的价值仍可深度挖掘,只要注意好时机就可以。记者 肖良华 李征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