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双汇”着重解决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

2010年11月29日 10: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双汇终于在多方“敦促”之下揭晓了重组方案,而340亿元资产的注入也充分表现了其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问题的决心。

  由于同大股东之间存在长期、巨额的关联交易,双汇发展在今年3月份的一次股东大会上被机构投资者集体“逼宫”,致使股东大会议案被否,公司也因此被深交所出具关注函。

  事实上,一直以来,由于所处行业发展的良好前景、公司所具有的龙头优势地位等原因,双汇曾经备受包括众多知名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大力推崇。

  但双汇长期以来“大集团、小上市公司”的模式也使得上市公司业绩无法得到充分体现和释放,招致机构投资者不满,公司披露的三季报也显示,与往年相比,今年以来去双汇调研的机构寥寥无几。

  除了投资者的不满,其竞争对手的追赶或许也令双汇感受到了压力。

  在肉制品行业,双汇已经凭借多年来的积累成为毫无争议的龙头,但另一主要竞争对手——身处江苏的雨润食品(1068.HK)近几年的迅速发展也给双汇带来了威胁。

  在过去几年内,依托在港的大规模融资,雨润开始了快速扩张步伐,其屠宰产能从2008年中期的1455万头扩张到2010年中期的2855万头,屠宰产能翻番;到2010年底,除了青海、西藏、浙江和上海四个省市之外,雨润的生产基地已经覆盖了全国27个省市。

  目前,双汇在收入和利润规模上仍占据优势,但是差距已在显著缩小,面对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将集团和上市公司的力量“合而为一”快速发展也成为摆在双汇面前的最佳选择。

  今日出炉的方案也让各方看到了双汇彻底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的决心以及诚意。

  通过重组,双汇优质肉类资产将会全部进入上市公司,而长期困扰上市公司的同集团的关联交易也基本解决,双汇集团的整体盈利能力将更加真实地展现给市场,同时,实现经营业务涵盖肉类加工整条产业链的新双汇也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开展更快速的扩张,打造肉制品行业的航空母舰。

  按照2009年口径计算,重组完成后,双汇年生猪屠宰将达到1136万头,肉制品产量达到144万吨,成为我国肉类行业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龙头企业。

  事实上,早在两周之前,双汇就宣布了其产能扩张计划,拟分别在广西南宁等八地投资建设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及商品猪养殖项目,预计总投资21.85亿元。该八个项目计划于2011年1月开工建设,将于2011年年底至2012年陆续竣工投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增加公司年销售收入192亿元。

  随着公司在建和拟投资项目的相继投产,公司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未来五年公司年生猪屠宰量将超过3000万头,肉制品年产量将超过300万吨。

  将双汇集团“一手带大”的董事长万隆表示,计划在今后2-3年内投入200亿元分别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甘肃、上海、湖南、广西、江西等地进行大规模建设和改造,投建新产能,“十二五期间双汇销售收入要由目前的500亿元达到1000亿元,十三五末达到2000亿元;今后几年,每年销售收入增加不低于100亿元,业绩增速保持30%以上,十二五期间实现‘百厂超百亿’目标”。

  在体制、机制更为完善,资产更为优良的背景下,市场有理由期待:新双汇会呈现一个崭新的面貌,实现跨越式增长。 (王锦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