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可笑的伪命题:新股发行市盈率高 投资一个世纪

2010年11月29日 13:5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申购的创业板新股星河生物,以138倍的市盈率再次刷新了中国A股市场的发行纪录,堪称世纪市盈率。此前,最高市盈率的纪录是由创业板新股沃森生物创造的,该股发行后市盈率达到133.8倍。如此高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引发了一个可笑的伪命题:哪个投资者能够投资一个世纪?证监会应认真思考其合理性。

  中国的新股发行,带有很强的政策性及盲目性。一般来说,决定一家公司能否顺利上市的决定因素在证监会发审委,而非市场或者投资者,股票的发行价格也由少数与上市公司及承销商关系密切的机构确定。在新股发行的过程中,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只能被动地接受新股发行价格,基本没有话语权,而一级市场投资者申购新股的主要动力来源于期待以更高的价格卖给二级市场投资者。于是便出现了多高价格发行都有人买,任何市盈率发行也都能成功的奇怪现象。

  现在星河生物招股,看行业大概其是种蘑菇的,较早前的山东九发食用菌公司也是种蘑菇的,现在已经被*ST,其中或许有公司经营层面的原因,但是投资者却可以肯定,种蘑菇这个行业,未必遍地是黄金。既然是一个存在竞争的行业,138倍的市盈率水平肯定是偏高的,这样的高价发行似乎与抢钱无异,然而最后的发行结果一定是大获成功,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基本不会出现海普瑞那样的破发场面,高价发行,只能是市场用高价去消化,但是这种结果,必然会给市场留下更多的后遗症。一旦行情转弱,便会出现大面积的破发,那时候投资者将集中承担高价发行的风险。

  现在的新股发行弊端,在于卖家掌握了100%的定价权,买方基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任由事态发展,138倍的发行市盈率也不会成为最终的纪录,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新高价不断刷新前高,圈钱将会不断向纵深发展。

  那么,证监会是否应该纵容新股的高价发行长期存在呢?是否应该想办法规范新股发行市盈率水平呢?我认为证监会有必要限定一个发行市盈率的最高限价,例如50倍以下。这样就可以避免新股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

  大蒜价格疯涨有人管;棉花白糖涨价有人打压。现在新股发行价格不断攀高,同样也给投资者带来了物质上和精神上的风险,自然也应该有人出面制止,证监会无疑是不二人选,但是证监会是否愿意制止,则值得投资者研究,或许新股的高价发行,正是证监会希望看到的,个中原因,咱们下期再说。(周科竞)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