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24对同门同类股基业绩差异超越5%红线

2010年11月29日 15:2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11月29日,距离2010年行情收官仅有24个交易日,各类型基金的业绩排名战愈战愈酣。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发现,同门同类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差异明显加大,其中有24对同门且投资风格(晨星分类)相同的股票型基金(剔除指数型基金,下同)业绩相差超过了证监会公允买卖营业轨制划定的5%尺度。不过,24对基金均非复制基金。而在此前的基金报道中,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的基金公司认为,只有复制基金才符合证监会规定的同门同类基金的范围。

  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门同类基金业绩差异的确值得高度关注,不过,由于同门同类基金在证监会相关规定中的表述没有量化指标,基金公司与相关研究机构之间在判断标准上存在明显分歧,所以,这24对基金并非都会在监察稽核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中做出专项分析。

  股基年底业绩大冲刺

  11月份业绩差异化环比大增

  考虑到基金类型的不同以及成立时间的不同,为了比较的科学合理性,在剔除了指数型基金及今年设立的基金后,共有187只基金可作为分析样本。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在11月份的宽幅震荡行情中,股票型基金业绩出现了明显的差异化,这也为基金名次争夺战增添了不少玄妙的色彩。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截至11月29日,可对比的187只股票型基金11月份净值平均回报率为1.66%(同期上证指数下跌3.6%),业绩最好股基净值回报率为14.35%,偏离平均水平12.69个百分点,相当于相差6.64倍;最差股基回报率为-10.17%,偏离平均值11.83个百分点,相当于相差6.13倍。而在10月份,187只股票平均回报率为7.19%,业绩最好股基净值回报率为17.71%,最差股基回报率为-0.79%,与平均值相比,分别相差10.52个百分点约46.31%、7.98个百分点约11%。

  通过对比不同月份的同门同风格股基的业绩差异情况,我们发现,在11月份业绩差异化环比大增。

  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两只同为价值优化型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回报率分别为-11.84%、-13.75%,相差不到两个百分点;10月份的大涨行情中业绩分化也不大,回报率分别为7.83%、7.35%,相差仅0.48个百分点;而进入11月份业绩便出现反向,两只基金的回报率分别为1.69%、-5.34%,相差达到7.03个百分点。

  24对“两同”股基业绩差异超5%

  20家公司是否须专项说明有分歧

  今年以来,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可比的同类同风格基金,其业绩两极分化现象正在加剧。

  统计显示,截至11月29日,可对比的187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平均回报率为6.16%,有182只战胜同期上证指数(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2.37%),占比97.33%,包括125只股基回报率实现了逆市增长,占比近七成。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20家基金的48只同门同风格基金业绩差异超过5%,最多的业绩差异甚至达到33.66%。这20家公司中既有一些大牌基金公司,也有小规模的基金公司。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