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热钱再现蜂拥潮 大市值股或成“藏身地”

2010年11月30日 10:2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热钱身影频现 流动性骤增

  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47亿元,刷新30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中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上一个高点是2008年4月的5251亿元。按照外汇储备-实际利用外资-贸易顺差的残差法计算,10月“热钱”规模是9月的2.4倍。

  事实上,10月新增外汇占款出现跳增并不是个开始,从第三季度开始,中国外汇占款已经呈现出快速增加态势,7、8、9月份分别新增外汇占款1709.51亿元、2430亿元、2895.65亿元,业内普遍认为,这串数字背后隐现热钱涌入的身影。

  而就在此前一天,25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我国今年第三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023亿美元,按可比口径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1.03倍。经常项目顺差大幅增加,凸显出我国所面临的强大的国际资本流入压力。

  市场通常用 “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的残差法大致估算“热钱”规模。尽管外管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此算法因为漏掉服务、收益、证券投资等国际收支交易项目,结果并不准确,但外汇占款数据仍被视为短期资本流动的重要观察指标。据商务部数据,10月贸易顺差和FDI之和为348亿美元,与新增外汇占款之差为428亿美元,较9月增加1.4倍,9月份该值约为180亿美元。

  与此同时,香港金融管理局28日表示,香港人民币清算行今年与内地的80亿元人民币贸易结算兑换配额已经用尽。而据香港媒体报道,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表示,今年的80亿元人民币兑换配额在9月底时仍有约一半金额,而到10月市场兑换需求明显增加。

  去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项目推出,主要银行参与其中,而今年6月,国家对试点进行了扩容,增至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且试点业务范围也扩大至全球。尽管这些试点现在的贸易结算兑换配额使用情况还不得而知,但香港地区10月份的兑换需求跳增,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热钱正呈现加速流入的态势。

  近期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热钱加速流入新兴经济体,而人民币加息和升值预期更吸引热钱重返中国。对于当前流动性泛滥、通胀预期升温、热钱流入压力加大等经济问题,包括央行、外管局等多个政府主管部门均表达了担忧。因此,10月中旬以来,央行管理流动性的政策措施频出。10月18日至11月14日的四周内,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累计净回笼资金1535亿元。11月,央行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冻结资金达6000亿元。

  面对热钱的跳跃式增长和国内通胀日趋加大的形势,有专家表示,如果这种态势得以延续,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提1—1.5个百分点。但也有观点认为,热钱流入所引发通胀无法靠加息解决,可能适得其反。一方面,加息提高了热钱在国内存款的收益率;另一方面,加息会加大企业的流动性成本。

  股市可能成为

  热钱“藏身地”

  对于追逐利润的热钱来说,哪里收益高就流向哪里,热钱的流入不仅仅是因为人民升值,还包括很多因素,比如说大宗商品、楼价和股市最近疯狂上涨,当然也会吸引热钱参与。

  首先,加强外汇管理和资本管理。11月初,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金融风险,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严格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严格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和对外担保余额管理;按照支付结汇制的要求,加强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结汇的真实性审核;加强对境内机构和个人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管理,对违规企业和个人进行处罚;严格依法对违规银行进行处罚。

  其次,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随着楼市调控德持续深入,调控初显成效。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10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金额环比双降。业内人士分析,此轮楼市调控中,提高首付比例的相关内容以及银行的加息政策,使得刚需购房的资金门槛提高一大截,其购买力将相对降低,市场中置业者购房热度也有所减退。此轮调控,无论是对置业者还是开发商,都将形成一定的压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