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潍柴动力:喜欢高送转的赚钱机器

2010年11月30日 11:3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盘不上不下地来回拉锯,成交量也没有任何起色。不过,大盘虽然迷茫,但工程机械板块却没闲着,从上周开始就掀起一轮上涨狂潮,徐工机械、柳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在近日都出现大量资金流入迹象。潍柴动力(000338)在昨天更是以接近涨停收盘示威,资金净流入达4.73亿元,排名所有股票之首。

  机械板块逆势走强并不奇怪。首先,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日前透露,已有两套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扶持政策方案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这两套支持方案将以20兆帕为分界,20兆帕以上和以下的零部件将采用不同的支持政策,对机械股的上涨形成刺激作用。其次,多家券商均看好机械板块的发展前景,有研究报告称:2010年以来我国基础零部件行业触底回升,有望在2011年旺盛的下游需求的带动下,实现40%左右的同比增长。此外,近期出台的《机械基础零部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也指明了该行业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进口替代”和“产品结构升级”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双动力。随着《振兴实施方案》及相关细则的陆续出台,对轴承、齿轮、紧固件、液气密、模具等基础零部件行业将产生实质性利好。

  机械制造类公司一直以绩优著称,是频出高送转分红方案的族群,潍柴动力是其中的佼佼者。该公司主营柴油机及相关零部件,是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重卡产业链制造行业龙头,在重卡动力总成领域具有强大的统治力。同时,公司的小马力发动机逐渐批量生产,将改善公司过分依赖重卡发动机的风险,抗周期风险能力将加强。今年国内重卡市场销售异常火爆,平均月销量接近10万辆。受行业景气拉动,潍柴动力三季报实现净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102%,对应每股收益5.76元,被市场誉为“业绩之王”,预计四季度毛利率仍将环比上涨。公司半年报推出的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预期也彻底明朗,12月3日是股权登记日。三季报还显示,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每股未分利润仍很高,分别达3.167元和14.456元,在年报继续推出高送转方案仍值得预期。

  绩优和高送转预期的存在,使该股吸引了大量融资资金的光顾。在11月4日之后的10个交易日中,潍柴动力的融资买入额一直保持在2亿元以上,并在11月11日创出融资买入额的历史最高纪录,约达2.6亿元。其股东中也是基金云集,三季度有21只基金潜入其中,收集筹码占该股流通A股比例高达24.87%。(刘畅)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