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业绩高增长支撑 古井贡66.86元高价定增募资13亿

2010年11月30日 13:2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古井贡酒(000596)昨天披露定向增发的公告称,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2,000万股的A股,发行价格不低于66.8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30,000 万元,募集资金将投向优质基酒酿造技术改造、基酒勾储等项目,同时募资还将用来拓展渠道和进行品牌宣传。

  公告发布后,古井贡酒股票昨天开盘就涨停,之后虽然被打开,但下午还是封死在涨停板上,收盘于90.75元。两年多一点的时间,该股已经从2008年10月的低点6.05元一路扶摇直上到现在的90元,上涨了近15倍。

  按该股近期涨势,业内人士预计,古井贡酒不日将成为白酒行业第三只百元股。

  高业绩增长支撑高价增发

  古井贡的增发公告显示,此次发行对象包括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符合相关条件的其他投资者,发行对象不超过10名。

  据了解,以66.86元的高价定向增发,并且融资额度高达13亿元,在A股市场上实属罕见,有投资者质疑,古井贡酒这样的高股价增发,增发预案能够获得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吗?对于一家二线酒企来讲,已经连续上涨了两年的股价还会继续涨下去吗?

  资深营销人,赢道顾问合伙人穆峰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古井贡酒的高位增发与该股今年以来业绩的高增长是分不开的,前三季度财报业绩支撑了该股的高价增发,如果这一增发预案最终获得机构投资者的支持,说明这些机构投资者认可这一发行价,并且对于该股股价未来一段时间的成长前景有一个比较好的预期。

  古井贡酒三季报显示,2010 年1-9 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6 亿元,同比增长28.14%,营业利润1.83 亿元,同比增长281.8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3 亿元,同比增长211.3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61 元。

  在第三季度,古井贡酒实现营业收入3.89 亿元,同比增长45.91%;营业利润4529.59 万元,同比增长307.7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544.09 万元,同比增长345.1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5 元。

  天相投资研究指出,产品结构优化促进了古井贡业绩的快速增长。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81.84%,主要由于公司产品结构优化,不断提高中高端产品“年份原浆”的占比,从而推动毛利率水平上升(该公司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为70.77%,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

  6.5亿元将用于品牌传播

  古井贡酒的这一增发预案显示,这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只有1.43亿的上市公司,在品牌传播建设方面的总投资额将高达6.5亿元,此次增发募集的资金中,将拿出1.7亿元用于品牌宣传。

  古井贡公司方面认为,媒体广告、特别是电视媒体广告,对白酒品牌的宣传推动作用非常显著,一直是国内知名白酒企业竞相争夺的主战场。2006至2010年,白酒行业在电视媒体的广告投入连续四年增长率超过20%,以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汾酒、郎酒等为代表的白酒企业在电视媒体的巨额广告投入,直接拉动了企业销售规模的增长。以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1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为例,酒类企业总中标额高达21.5亿元,且前三名中标者均为酒类企业。广告效应对消费者需求行为与行业竞争格局的影响力非常显著。

  据了解,这1.7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电视媒体投放广告。根据规划,该公司的6.5亿元品牌建设资金,将用于在特定的品牌传播平台,如电视媒体、户外媒体、大型公关活动等进行广告投入,实施周期为两年。也就是说古井贡酒未来两年内广告投入就将高达6.5亿元。

  投资回收期只有4.26年

  古井贡公司方面认为,随着“年份原浆”系列白酒逐渐被市场认可,公司中高端白酒业务规模及其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不断提高,未来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为满足消费者对“年份原浆”系列等高档产品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古井贡酒的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公司拟通过本次募集资金对现有厂区酿酒车间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公司优质基酒产能,并投资建设基酒勾储、灌装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为高端产品产量的增加以及后续的市场开拓提供保障。

  按照规划,古井贡酒计划以募资投资1.35亿元于优质基酒酿造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建成实施后,该公司优质基酒产能将增加8000吨/年,能较好地满足今后一段时期内“年份原浆”系列白酒高速增长对优质基酒的需求。项目实施后,生产期年均新增利润总额6528万元,税后投资回收期为4.26年(含建设期)。

  穆峰指出,中高端白酒市场环境非常好,毛利率非常高的中高端白酒是每一个大型酒企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再者,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一线酒企高端产品正在向奢侈品迈进;与此同时,二线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空间也在不断放大;古井贡在优质基酒酿造技改以及产品结构优化方面的投资应该说会有很好的投资回报。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古井贡主要市场集中于安徽、河南、江苏、山东、河北、浙江等省份,“年份原浆”系列产品推出后,品牌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但与同行业主要竞争对手相比,该公司在销售网络建设以及品牌推广方面投入的资源相对较少。

  古井贡认为,随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的优质基酒酿造技术改造项目、基酒勾储及灌装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该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对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的要求相应提高。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入营销网络建设和品牌传播建设,该公司顺利将实现产品销售增长目标,并进一步强化和提高该公司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记者 唐振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