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年底公司股权激励计划频发 "红包"还是"金手铐"

2010年11月30日 13:3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年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开始升温,仅今日便有6家公司发布了股权激励公告。Wind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份以来,已经有2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权激励预案。而这些激励计划一方面可以说是上市公司年底派发的红包,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成为激励企业发展约束高管行为的“金手铐”。

  据统计,今日公布股权激励的5家上市公司中,兴森科技、用友软件和双林股份为首次发布股权激励公告,水晶光电、探路者和桑德环境则分别公布了股权激励修正公告。

  17家创业板公司要股权激励

  自从今年5月,探路者成为创业板第一个发布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以来,随后包括合康变频等多家公司陆续跟进,迄今为止已经有17家创业板公司发布股权激励方案。有分析人士认为,去年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大批量发行,其中民营企业居多,这些公司都想通过股权激励挽留人才、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双林股份是今年8月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今日发布的股权激励方案是拟以定向发行新股的方式向激励对象授予218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33%,其中首次授予198万股,占2.12%,预留20万股,占0.22%。在获得股权激励限售性股票的名单中,核心技术人员及中层管理人员成为最大受益者,高管3人,分公司、子公司总经理10人,核心技术人员9人,中层管理人员9人。

  与双林股份类似的是,发布股权激励的创业板公司大多以核心业务及技术人员作为激励的主要对象,分析人士认为,他们即将成为创业板“造富”下的第二批富豪。

  双林股份与其他几家发布股权激励方案的创业板公司一样,行权价格相对较低,按定价基准日前20日均价的50%确定,其首次股权激励授予部分在符合行权条件前提下,可以按20元/股价格购买公司股份。截至11月25日停盘前,双林股份股价为41.7元/股。

  不仅是双林股份,其他上市公司也都倾向于趁股价较低迷时实行股权激励计划,以确定较低的行权价格。首家实施激励方案的探路者则选择在5月25日中国股市经历暴跌之际推出,期间30个交易日内其股价已下跌了15%。

  股权激励是喜是忧?

  股权激励推出,是将激励对象的报酬与公司的业绩挂钩,达到一定的业绩就给予激励对象相应的股权,期间附带部分约束条件,最终达到公司业绩增长和激励对象报酬提高的双赢局面。

  但众多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似乎并不能完全体现激励的目的,更像是在分享资本市场的“二次盛宴”。

  以今日公布股权激励修正方案的桑德环境为例,桑德环境的此次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22.15元,行权条件以09年净利润为基数,2010-2013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5%、60%、120%、20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3%、14%、15%、16%。

  然而从桑德环境前几年利润增长可以看出,公司行权条件较为宽松。2006-2009年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82.1%、34.2%和36.6%,都高于行权要求各年的净利润增长率。

  类似于“送红包”的行权条件在创业板公司中尤为突出。如探路者,以2009 年净利润为基数,2011-2013 年相对于2009 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70%、120%;神州泰岳,以2009 年净利润为基数,2010 -2013 年相对于2009 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0%、25%、50%、80%。 但事实是,从2007年至2009年,探路者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48.19%、132.36%、72.92%,远远高于21.79%的年复合增长率;神州泰岳299.26%、36.5%、124.6%,远高于30%的年复合增长率。

  因此,股权激励究竟能否约束高管的行为,真正成为“金手铐”,对于各家公司来说可谓各不相同。分析人士指出,股权激励,原本的目的是要以巨额的收益来激励公司高管发挥潜力,提高对公司价值的创造,然而,过低的门槛与年底派送红包无异,不知是否还能激励高管们更加“卖命”的工作。 (记者 胡潇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