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证380指数平稳登场 产品开发引关注

2010年11月30日 13: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下称“中证指数”)正式发布上证380指数。虽然两市大盘昨日震荡收低,刚刚揭开神秘面纱的上证380指数却以红盘收市,成为当天为数不多的最终收阳的大型指数。

  在昨日举行的上证380指数发布会上,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透露,已有很多基金公司表达了希望以上证380指数为标的来进行产品开发的意愿,上证所非常愿意见到上证380的产品能够早日推出。周勤业表示,通过上证180指数,投资者能观察到上证所大盘蓝筹的特征情况;但上证180指数成份股中的很多公司都是从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起来的,因此,“我们需要有一个指数来刻画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行业代表性优势比较强的企业,上证380指数成份股就极大满足了上述条件。”上证380指数将与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一起,共同刻画出上证所以大盘蓝筹为主的多层次蓝筹股市场的特征。

  作为沪市新兴蓝筹股的“代言人”,上证380指数主要集中了成长性新兴蓝筹股,以反映传统蓝筹股之外的一批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公开信息显示,上证380指数所涵盖的上市公司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或成熟阶段早期,相当部分属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消费领域。“这些都是与产业政策导向相关、且与‘十二五’规划相关的行业。”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梁宇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昨天上证380指数刚一登台就显出与众不同,走势明显强于大盘。上证380指数昨日以4500.1点开盘,尽管开盘后大盘十分疲软,但上证380指数却两度翻红。在下午多头反击中,上证380指数更是一度上摸4548.66点,最大涨幅约0.8%。最终,在上证指数、深成指等两市主要股指小幅下跌的情况下,上证380指数上涨15.77点、涨幅0.35%,报收4527.28点。

  盘面显示,与上证380指数相关的主要板块,如智能电网、生物制药、医疗器械、酿酒、电子信息等昨日涨幅居前,这些板块涨幅均超过1%。而从个股情况看,昨天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也较为活跃,其中江苏吴中(600200.SH)、杉杉股份(600884.SH)、中国高科(600730.SH)以涨停报收。

  事实上,昨日上证380指数的表现的确引起了相当多的机构投资者关注。一位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负责人指出,上证380指数在昨天弱市之中的表现,足以说明该指数是不可忽视的,也为未来机构开发各种金融工具提供了基础。“由于上证380指数是由上证所和中证指数发布的,该指数有很强的标准化意义,与其他带有概念性色彩的主题类指数有很大区别。”他表示。

  中证指数总经理马志刚昨日表示,上证380指数发布后,中证指数将继续做好以下两项工作:一方面积极支持基金管理公司等投资机构开发基于上证380指数的投资产品,另一方面考虑编制更多基于上证380指数的衍生指数,比如行业指数、风格指数等,不断提升上证380指数的影响力,扩大其市场应用,将它打造成上海证券市场上一条新的和重要的基准指数,为上海蓝筹股市场建设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作为上证所指数专家委员会委员和中证指数专家委员会委员,徐国祥教授昨日表示,推出上证380指数的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丰富和完善了上证指数体系的科学性和完整性。上证380指数的推出,克服了上证指数体系缺少中小盘指数的不足,弥补了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丰富和完善了上证指数体系。第二,有利于引导投资者树立以产业政策为导向、崇尚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成长性的投资理念。第三,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上证380指数属于投资指数,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资标的,将来也可用于指数基金、指数期货和期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等金融指数创新产品。(谢潞锦 李晶)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