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雪花竞得西湖啤酒45%股权 遭青啤“化敌为友”

2010年11月30日 14: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变幻莫测的商场竞争中,企业间的敌友关系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

  昨日(11月29日),华润雪花以2.68亿元人民币受让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有限公司45%股权及“西湖”等16件注册商标。据公开资料称,此次竞购中华润击败的就是老对手青岛啤酒。

  但戏剧性的变化随后发生。昨日傍晚,青岛啤酒给 《每日经济新闻》发来声明称,在11月27日,朝日啤酒方面委托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其持有的杭州西湖公司55%股权,因此青岛啤酒可以拥有西湖啤酒控股股东除收益权和处分权之外的全部股东权利。

  杭州本地一位啤酒经销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以杭州为主的浙北市场,华润雪花拥有60%左右的市场份额,西湖啤酒的市场份额也是相当可观。此次华润雪花收购西湖成功之后,在浙北市场基本上就是一家独大了。

  青岛啤酒提供的资料显示,经过授权后,青啤将拥有西湖啤酒控股股东委托股权除收益权和处分权之外的全部股东权利,加上并不十分悬殊的持股比例,这将意味着双方将不得不进行更多的合作。

  合作的关键,在于持有西湖啤酒55%股权的朝日啤酒,其正好是青岛啤酒的第二大股东。

  朝日啤酒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润雪花竞购成功的消息也是刚刚知道结果,尚未同华润雪花进行接触,所以对华润雪花与青啤在浙江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还不好做出评价和预测。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黄茂表示,目前青啤在杭州市场的实力还很弱,即使拿到了西湖啤酒剩余股权对其帮助也不大,但是对于华润雪花夯实其在华东的地位却具有积极的意义。目前不排除二者相互合作的可能,因为华润雪花与对手百威英博始终相差无几,与青啤联手可以很好地抵御来自百威英博的市场压力。

  营销专家刘超表示,两个巨头能够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合作,不排除企业高层之间的一些约定,但关键因素还是市场环境的改变,例如国外品牌在华东市场大力投入。

  每经记者 李顾 发自北京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