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暴跌收官11月 A股市场等待政策信号明确

2010年12月01日 08: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惨淡收场,主要股指纷纷放量下挫,上证综指盘中一度下探至2758.92点,创本轮调整新低,之后震荡反弹尾盘才重返2800点上方,报2820.18点,下跌1.61%;深成指收报12336.29点,下跌1.60%;创业板指收市重挫逾3%。两市全日成交3342亿元,较前日放大近三成。

  回顾A股近2个月来的走势,10月伊始,上证综指以迅猛的速度节节攀升,至11月11日一度摸至3186.72点的高点,区间涨幅高达18.53%。不过,大盘上攻乏力之后接着便出现连续调整、节节败退,终于在11月的最后一天,以惨跌收场。沪指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跌去了10.41%,10月份的“红色行情”回吐大半。

  从昨日盘中热点来看,A股市场接近九成个股下跌,除有色金属和石油化工行业小幅收涨外,其余行业全线走低,其中食品饮料、造纸印刷、医药生物、纺织和服装等行业均跌逾3%。此前逆势走强的消费类股也纷纷大跌,酿酒股几乎全线走低,医药股更是跌势凌厉。此外,金融股也是延续下挫态势。

  市场人士认为,政策面的不明朗,近期投资者对于央行可能再度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是导致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的主因。随着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的不断扩大,需求端的极度萎缩已使央票发行陷入困境。临近年底,央行防通胀、继续收紧流动性的态度则越发明确。市场判断加息窗口面临开启,加重了市场的紧张情绪。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市场对央行再度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使得投资者对后市更加看淡。昨日创业板指数与中小板指数大幅震荡,显示出市场避险情绪再度提升。经过连续的调整之后,上证综指已基本回到国庆节前2700点的整理区域附近,大市和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21.8倍左右,深市平均市盈率46倍左右,上海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基本处于历史中位偏下的水平,预计后市再度大跌的空间已不大。预计股指在2700点至2750点区间有望获得一定的支撑。

  虽然向下有一定支撑,但分析师普遍认为短期内向上空间也有限。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韧表示,通胀数据的惯性上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不确定性将继续引发短期市场波动,市场向上拐点还需等待政策信号的明确,短期需紧密关注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及其影响。

  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预计,明年的政策调控基调仍将以对“稳增长”、“调结构”和“控通胀”这三个因素的通盘考虑为基础,灵活搭配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以求得整体效益最大化。上半年A股市场将再次面临“经济进、政策退”的宏观环境;而进入下半年,随着通胀压力的缓和,货币政策紧缩力度也将随之减弱,加之经济的稳定增长,A股市场将面临“经济稳、政策稳”的宏观环境。与之对应,2011年上半年市场延续震荡的可能性较大,而进入下半年随着宏观及政策环境的好转,市场或将重拾升势,且创出年内高点。就全年来看,上证综指运行核心区间预计为2600点~3800点。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