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紧缩预期压制 11月A股快速瘦身

2010年12月01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份,上证综指创出3186点的本轮反弹新高后迅速回落,当月累计跌幅高达5.33%,拖累沪深A股总市值骤减9405亿元。同时,当月上涨和下跌的A股占比分别为50%和47%,呈现针尖对麦芒的分化格局。分析人士指出,紧缩和价格管制预期是11月A股市场重挫的重要原因,在管理通胀预期的影响下,后市政策或将成为影响A股天平的重要砝码。

  A股总市值蒸发近万亿

  延续10月的火爆走势,11月上旬大盘在震荡中持续快速上攻,不断刷新2319点以来的反弹新高。在“石化双雄”的带动下,A股市场做多热情趋于亢奋,促使上证综指于11月11日一举创出3186点的反弹高点。

  不过,由于10月份CPI一举创出4.4%的年内新高,通胀上行压力引发了广泛关注,管理通胀预期被迅速提上议事日程。在此背景下,央行11月份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准备金率上调至历史新高。研究人士测算,这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预计将冻结近7000亿元的流动性。另外,鉴于10月份物价涨幅超出预期,决策层还决定采取相应的价格管制措施。受这一系列消息的打压,11月份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纷纷高台跳水,前期持续爆涨的棉花等品种下跌幅度尤为惨烈,这种压力不可避免地传导至A股市场。

  受紧缩和价格管制预期影响,自11月12日开始,大盘急转直下,步入快速调整,周期性行业的调整压力首当其冲。统计显示,11月份有色金属、采掘、房地产、黑色金属和金融服务等周期性行业的跌幅均超过7%,纷纷沦为调整的重灾区。受其拖累,上证综合指数11月30日盘中一度创出2758点本轮的调整新低。截至11月30日,上证综指以2820点报收,当月累计跌幅达到5.33%。

  在大盘大幅调整的同时,中小盘股却持续火爆,带动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11月份创业板综指的累计涨幅高达9.91%,其11月29日还一举创出1211点的历史新高。同时,中小板综指的月涨幅也达2.71%,当月盘中创出8017点的历史新高纪录。

  与10月份相比,11月份的成交量继续放大。统计显示,11月份A股成交量合计为5646亿股,成交金额合计为8.19万亿元,而10月份的成交量为4631亿股,成交金额为6.25万亿元,环比增幅分别为22%和31%。

  市场偏重新兴和消费

  11月份大盘上攻3200点未果并出现大幅调整,促使A股的整体估值回落。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沪深300市盈率(TTM,整体法,下同)为15.18倍,与10月末的16.22倍相比,环比下降6.4%。但是,11月末中小板的市盈率则逆市上升至49.97倍,较10月末环比上升5.8%。创业板的市盈率为73.44倍,与10月末的65.72倍相比,环比更是大幅上扬11.75%。分析人士指出,11月份大盘权重股整体承受了巨大的调整压力,但中小盘股却逆市活跃,进一步拉大了大盘股与中小盘股之间的估值差距。

  随着11月大盘步入调整,个股迅速分化。统计显示,11月份涨幅超过40%的股票为22只,这些逆市飙升的牛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信息设备和电子元器件行业。其中,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晶源电子11月累计涨幅更是超过74%,高居沪深A股的涨幅榜首位,成为月度超级牛股。

  与以上逆市大幅上涨的股票相比,部分股票则深陷调整泥淖。11月跌幅前20位的A股,几乎是清一色的周期性类股票。例如,交运设备行业的洪都航空、建筑建材行业的ST高陶和有色金属行业的厦门钨业的单月跌幅均超过24%,成为当月调整幅度最大的股票。

  由此来看,11月份周期性权重股出现集体沉沦,而隶属于新兴产业和大消费的中小盘股则逆市走强。因此,与10月份做多周期的风格迥异,11月份A股市场的主题已然转向了做多新兴产业和大消费。 (记者 孙见友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