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石油拉升令股民心悬 "两桶油"沦为期指做空工具

2010年12月01日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快点卖票啊,中石油涨了。”“看到中石油一涨,我心都紧了。”“中石油开始拉,我就肚子痛。”……昨日早上十点刚过,记者所在的一个QQ群炸开了锅。谈论的话题只有一个:中石油涨了,手中的票卖还是不卖。

  “中石油魔咒”再度上演

  昨日开盘后前半个小时,中石油表现平平。10点刚过,中石油忽现巨量买盘,股价震荡上扬。10:35,中石油摸至全天最高价11.28元,涨幅达到2.83%。

  看着中石油揭竿而起,大部分股民都人心惶惶。半个月前的11月11日,正是因为中石油两点以后一度拉至涨停,上证指数尾盘大跳水。12日,中石油盘中再度大涨4.32%,而其他个股却大面积暴跌。中石油由此成了股民们的心魔,记者的许多股民朋友都将其加入自选股,列为指导卖票的风向标。

  果不其然,昨日中石油一开始拉升,原本走势平稳的中小板、创业板就涌出大量卖盘。中小板指数跌破7000点关口,以大跌2.36%报收,创业板更惨,指数跌幅高达3.39%。

  中国石油“人气爆棚”

  自2007年11月5日以48元的“天价”亮相A股市场后,中石油常常“人气爆棚”。11月中旬以来,正是由于中石油魔咒的出现,让一大批投资者并不情愿地又成为了中石油的“粉丝”,让其戏剧性地拥有了“爆棚”的人气。

  那么,中石油到底有多红?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梳理后,获得的一系列数据或许可以从一个侧面印证,中石油确实从近2000家上市公司当中脱颖而出,拥有了数一数二的人气。在绝大部分交易软件中,有着这么一项功能,即通过采集客户使用本系统的真实情况,按照一定算法统计出股票的持续关注度,以得出一个公司的在线人气。以国金证券交易软件为例,通过对近12.72万总在线数据分析发现,中国石油以135.84万的持续关注度,成为了持续关注度最高的公司,关注比重达到了3.28%,而同门兄弟中石化也有不错的人气,位居榜单第四位。

  高人气或被期指资金利用

  “也许正是由于散户太看重它们的走势对大盘的指向意义,场内的一些资金才会反复把两桶油作为撬动大盘的一个工具。”来自深圳的私募经理杨先生向记者分析到。

  日前,证监会、公安部等五重量级部委共同发布的 《关于依法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近期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在这份文件中就明确指出 “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内幕交易更具隐蔽性、复杂性”。

  “先在期指埋伏大量的空单,然后合力拉升中石油、中石化,诱发恐慌情绪,个股暴跌,指数跟随下跌,空单当天就可获得暴利,即使第二天两个股票大跌,也只会损失极少的一部分利润,甚至还有可能出现两头赚钱的情况,用较小的成本就可能获得暴利,有很多参与期指市场的大户愿意这样做。”上述杨先生分析。上述做法为何会在11月份屡屡得手?他认为跟目前脆弱的市场有关。

  “最近几个交易日,大盘处于横盘状态,但从盘面来看,市场的热点在逐渐减少,成交量明显萎缩,在通胀、货币政策收紧、加息等等不利因素没有明朗的背景下,市场本身非常脆弱,有调整的需要,游资选择11月30日拉升“两桶油”,这个时机选得好,容易引发散户恐慌盘。“他认为游资拉升“两桶油”也是利用了市场脆弱的一面。

  “魔咒”效应将减弱

  但同时他认为,虽然这种“突击大盘股”的做法未来还会出现,但同时他认为这种做法的边际效应在递减。11月总体有两次拉升 “两桶油”有明显效果,一次是3100点,一次是2800点,从市场走势来看,这次2800点所释放的做空动能明显弱于上次,这种做法反复出现后,市场也会有审美疲劳,投资者其实完全不用理会这些,用来指导自己的操作也是不明智的。每经记者 王砚丹 李智 朱秀伟

  大盘风云

  短期维持弱势调整格局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昨日,A股放量大震荡,给12月行情蒙上阴影。上证指数昨日盘中一度大跌106点,跌破2800点关口。最终股指下跌46.18点,收于2820.18点,跌幅1.61%。后市又将如何演变?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大盘近期围绕年线震荡,但主流资金其实在这些强势股上的获利已经相当丰厚。而近期机构对市场最主要的担忧,还是来自未来管理层可能出台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昨日,有传闻称,北京的基金内部交流会上传出,未来管理层会以更为严厉的政策来调控通胀。正是在这样的预期下,各大机构目前对市场的态度也是空前的一致谨慎。此外,年底前信贷资金压力将显著增大。本轮行情调整以来,上证指数累积跌幅已达13.4%。那么,谁在保卫战中最受伤?

  中证登公布的上周股票账户统计显示,上周末持仓A股账户达5507.88万户,创下了10月份以来的最高纪录。这表明股市越下跌,散户进入越踊跃,散户才是年线保卫战的主力军。而昨日的大跌,也使得散户成为此次年线保卫战的最大受害群体。

  昨日沪指再创调整新低。分析人士认为,后市而言,大盘继续维持弱势调整的可能性很大,操作上,依然应该以逢高减仓为主。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