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宗交易爆出天量单月成交240亿 大盘股成大卖家

2010年12月01日 09:2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直活跃的大宗交易市场,11月更加火爆了。以前各月份成交股数都是九位数,而11月高达十位数;以前各月份成交金额都是十位数,而11月高达十一位数。

  时间上,这与创业板的第一轮解禁潮叠合。但细究所有11月在大宗交易市场大举抛售的股票,深市与沪市各有千秋,而沪市主板的股东减持分量远超深市创业板。

  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显示,11月A股大宗交易成交240亿元,为大宗交易市场开办以来的天量;成交股数26.3亿股,亦创大宗交易市场开办以来的天量。自2008年4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后,原本交易稀疏的大宗交易市场活跃度一直攀升。凡解禁股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禁股数量超过上市公司股份总数1%的,要在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以这几年大宗交易的主要卖家是解禁股股东,交易股份主要是股改限售股和IPO限售股。

  从大宗交易的成交量变化轨迹看,与解禁高低峰有一定的对应关系。今年四季度A股解禁规模创历史最高纪录,解禁市值超过3万亿元,10、11、12月都是这几年来的解禁高峰,首发限售股解禁压力甚至赶超股改限售股。大宗交易正是9月以来显著放量:今年前8个月单月大宗交易成交额最高为57亿元,9月解禁压力为中等偏高水平,但出于对四季度解禁洪峰的提前反应以及股市震荡的因素,9月大宗交易成交量迈上一个台阶达82亿元,10月继续保持在80亿元的高位,11月则直接冲上了240亿元。11月份解禁市值超过2万亿,解禁压力高是大宗交易冲上天量的主因。不过,另一大解禁高峰今年1月,大宗交易并未明显超规模放量,或与当月股市不断下挫、部分股东观望有一定关系。

  11月的解禁潮中,市场把主要目光投向创业板,原因是首批首发股东限售股解禁,且以创投公司、高管以及其他非控股股东的持股为主,持股成本相当低廉,减持动力很足。创业板的解禁股确实抛售活跃,吉峰农机、中元华电、上海佳豪、华谊兄弟等大宗交易次数都超过10次,几乎每个交易日都能见到有创业板的股东在抛售;但是市场的解禁压力却不是来自创业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小,带给市场的抛售压力有限,11月创业板大宗交易成交额最大的是华谊兄弟3.7亿元,但整个创业板的大宗交易量还比不上两只成交居前的大盘股。

  抛售额最大的,来自大盘蓝筹股。11月大宗交易额最大的前4只股票工商银行、海通证券、农业银行、中国一重,分别成交20.5亿、20.4亿、19亿、15.9亿元,仅这4只股票就合计达76亿元,排名来看,沪市股票成为大宗交易的主力军,然后是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最后是深市主板。11月27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约330亿元,大宗交易成交25亿元,不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两只银行股的量。11月24日工商银行复牌跌停,当日有股东经大宗交易套现20.5亿元,不过成交价高于市场价,成交价格4.76元令接盘者至今被套超过10%。

  分析人士认为,12月份有143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较11月大为缩小,但套现压力依然较大。 高 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