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最贵ST股*ST高陶跌停连连 注入资产仍有想象空间?

2010年12月01日 09:4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证券事务代表称,国资委已批准公司重组方案,只待证监会审核

  眼下ST股的重组大戏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ST高陶股价却频现跌停。昨日,公司股价再次跌停。这与其它ST股因为年底的重组预期而股价随之大涨截然不同,不禁让投资者质疑*ST高陶怎么了?

  2003年1月上市的*ST高陶(600562)主营业务为日用陶瓷制造业,在资本市场一直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公司,股价表现也不温不火。一直到2009年4月,股价在7元左右徘徊。

  但这种“被冷落”的情况在其发布了一纸重组公告后彻底改观,股价飙涨,成为ST板块中价格最高的公司。

  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刘峰表示,公司已接到十四所通知,国务院国资委已同意十四所的资产重组方案,此后,只要再经过证监会审核后,重组便可成行。内幕交易案对公司的重组进程或多或少有一些影响,但该案不会影响到重组的大方向。

  最贵ST股上演“跌跌不休”

  2009年5月,*ST高陶前第一大股东拟选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作为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的受让方。随即上市公司公告,将采取资产置换与定向增发的方式,取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国睿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商翠云等五名自然人持有的微波和信息技术资产。

  此后这一方案为股东大会通过,但尚未获得证监会通过。

  重组方案刚一披露,公司股票连拉11个涨停,股价上升至20多元,涨幅达180%多。

  而更让市场惊叹的是,*ST高陶股价自此就一路上涨,最高至57.82元,迄今涨幅高达555.47%,堪称近两年的第一妖股。

  由于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如果第三年即2010年经审计净利润继续亏损,会暂停上市。

  尽管*ST高陶2010年三季报依然亏损,但由于市场对其重组预期的不断追捧,使其成为了ST板块中价格最高的公司。

  然而,近一个月来,*ST高陶股价开始上演“跌跌不休”。

  10月20日和11月24日,*ST高陶分别发布了两则关于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跌幅限制的公告,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为39.89元,一个月下跌17%。

  在连续下跌的三天中,*ST高陶被大举卖出,卖出席位金额均超千万元,前五位合计金额达1.27亿元,以3日均价计算,主力大约卖出近300万股。

  有业内人士分析,*ST高陶与十四所重组因内幕交易而迟迟未能获批,当前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三季报每股收益仍为负,若今年不能完成重组并扭亏,未来该股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若果真如此,这只ST板块第一高价股将成为有史以来最贵的暂停上市的股票。

  据了解,曾任南京经委主任的刘宝春在2009年2月至4月期间,曾代表南京经委参与“十四所”与高淳陶瓷股份的重组事宜, 在公告前事先获知此内幕消息,将该信息告知其妻陈巧玲,此后陈使用家庭控制的股票账户,多次买入高淳陶瓷流通股,抛出后非法获利近750万元。

  *ST高陶证券事务代表刘峰表示,公司已接到十四所通知,国务院国资委已同意十四所的资产重组方案,此后,只要再经过证监会并购重组审委会“过会“审核后,重组便可成行。内幕交易案对公司的重组进程或多或少有一些影响,但该案不会影响到重组的大方向。

  注入的资产想象空间仍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ST高陶此次置换注入的资产包括十四所控股的南京恩威特、国睿兆伏、国信通信等三块资产100%股权,以及微波电路部和信息系统部两块资产。

  按照已公布预案中的财务数据,南京恩威特、国睿兆伏、国信通信2008年销售净利率分别为9.6%、52.3%和2.0%,盈利能力较强。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的戴春荣认为,*ST高陶的注入资产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据东北证券研报显示:十四所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专业从事雷达、通信、电子系统与工程的大型综合性电子技术研究所,具有国家级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博士点与博士后流动站。2008年,十四所净资产30.03亿元,营业收入43.13亿元,净利润3.79亿元,销售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6%和8.8%。

  此外,注入资产的发展前景也被看好。

  戴春荣指出,一方面下游需求旺盛:在2009年开始的大举建设3G网络,对于3G 智能天线等基站的需求也快速增长;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保守预计未来6年年均投资额超2000亿元;另一方面国家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政策扶持,以及南京地方政府(包括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税收优惠与信贷扶持、产业扶持资金等)、电子科技集团对公司的重点扶持。

  有长期关注*ST高陶的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对于*ST高陶来说,影响其走势的关键,还是重组进程和注入资产状况预期,从注入的电子产业看,想象空间会比较大。

  大同证券分析师胡晓辉也认为,戴帽是因为ST高陶业绩确实不好,但如果顺利完成资产重组,情况将出现大的变化。毕竟资产置入会大幅提高公司的业绩,亏损状态将不复存在。

  胡晓辉的判断依据是,其重组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具有很强的资产实力来重组ST高陶。

  但是他同时也提醒投资者,即便是证监会批准了ST高陶进行资产重组,就该股目前的股价已经达到甚至超出重组预期,短期内再有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 李春莲)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