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双引擎催生水泥业投资机会

2010年12月01日 09:5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区域发展和并购重组是推动水泥上市公司走强的重要因素

  昨日,水泥板块逆市涨幅达0.91%,居于行业板块涨幅之首。盘中多只个股逆市走强,其中海螺水泥收盘涨7.64%,成交量创出一年来新高;此外,还有华新水泥、塔牌集团盘中股价创下近日新高,成交量均有显著放大。

  我们认为,站在当前的时间点上,水泥股由于11月大盘调整以来出现一定的低估值,使得其年内存在阶段性机会。而且从估值来看,水泥股长期投资价值已经落入合理区间。而2011年将是水泥企业非常重要的转折点:水泥行业有望在大力度落后产能淘汰政策的推动下,逐步降低产能过剩的压力。面对相对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和热情高涨的保障房建设,下游需求相对谨慎乐观。尤其是西北地区和海南地区等重点开发区域内景气度非常高,供需结构有望持续改善。而明年投资机会包括政策紧缩缓解后周期股行情、行业性政策、并购重组、区域发展政策等事件发生。

  关注“十二五”水泥行业机会

  2011年是我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每一个五年规划,都会针对水泥行业当前运行现状进行针对性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发展目标。根据之前业内专家讨论的“十二五”期间《水泥工业产业政策》草稿,“十二五”水泥行业将从下面三个方面规划。

  其一,新型干法水泥占比将不断提高。根据行业相关政策,到2015年将进一步淘汰中空余热发电窑,关闭能耗高或者水泥质量不达标的企业。

  其二,水泥行业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可以预见的是,在“十二五”期间,水泥行业将在“扶强汰弱”的大趋势下,迎来大规模的兼并重组。

  其三,综合能耗不断降低。为了不断降低能耗,水泥行业将不断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和节能减排。

  关注区域发展和并购性机会

  1、西北市场继续看好

  在西部大开发广大地域中,我们看好青松建化以及中材旗下的天山股份、祁连山、赛马实业等上市水泥公司。值得一提的是,青松建化作为新疆建设兵团下属的重要企业,逐渐加大煤炭、新能源、化工、有色金属等当地优势产业的开拓,长期来看,新疆大开发必然会诞生大公司,青松建化具有潜质。

  2、西南市场:警惕贵州、四川产能过剩

  西南地区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区域,基础设施非常落后,水泥需求非常大。但需要注意的是,四川在2010年以来因大量新增产能的投产,可能面临多达5000万吨的过剩产能。尽管十二五期间,四川省内公路、铁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大幅拉动水泥需求,但水泥市场走势变化值得关注。而贵州省同样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区域,但贵州省在建线预计至2011年底前大都能够投产,届时熟料产能将相当于至2009年底已投产产能的3倍多,产能过剩值得警惕。

  3、华北市场:内蒙、山西整合力度大

  华北水泥市场相对平静,其中冀东水泥、金隅水泥占到该地区水泥产能的40%以上。此外,在煤炭资源异常丰富的山西和内蒙古省区中,水泥落后生产线占比很大,淘汰后市场空缺空间非常可观。随着国家对资源型省份改革力度加大,山西省将集中建立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同时刺激公路和铁路建设,进而刺激水泥市场的复兴。可以预期的是,山西和内蒙古水泥企业将掀起兼并重组的高潮,进而改变当前水泥市场小、散、乱的局面。

  4、华南市场:台泥华润海螺三足鼎立、塔牌独享区域盛宴

  华南地区中,由于落后产能占比较大,梅州、惠州、清远等市区有大量落后产能即将淘汰。考虑到市场占有情况、石灰石资源等诸多因素,我们看好华润水泥、塔牌水泥。此外,我们尤其看好海南免税旅游岛建设过程即将带动的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这将为华润水泥、华盛天涯带来巨大的水泥消费需求。同样,华南区域2011年也存在收购兼并的潜在要求。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