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鑫证券闪电联姻大摩 三股东公司戴上明星光环

2010年12月01日 10:1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摩根斯丹利退出中金公司一事刚敲定,几乎同时,其与华鑫证券的“联姻”就有了实质性进展。

  昨日,上海金陵(600621)、飞乐音响(600651)和上海贝岭(600171)三家上市公司齐发最新公告称,已同意其所参股的华鑫证券出资6.8亿元与摩根斯丹利成立合资投行公司。

  虽然设立合资投行一事还需相关部门审批,但这三家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已经雀跃万分——靠得大摩这样的国际投行巨头大树,华鑫证券“钱景”可观,作为股东的上市公司自然受益匪浅。

  大摩退出中金获批

  牵手华鑫证券在即

  摩根斯丹利与华鑫证券互相递送“秋波”已久。事实上,早在2007年,双方就曾签下合作备忘录,但鉴于证监会规定外资公司在华只能成立一家合资投行,摩根斯丹利必须先处置好中金公司的股权才能申请与华鑫证券合资,因此双方的合资一直未能实质性启动。

  10月下旬,就曾有消息称,摩根斯丹利退出中金已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复意见,中金此次股权变更的成行基本上已“板上钉钉”。随后,中金公司于11月4日向监管部门递交了股权变更申请,并与当日获得受理。据消息人士透露,该申请正是摩根斯丹利出售所持有的中金公司34.3%股权的申请材料。

  而本周一,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发布的《证券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中金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申请已在上周五(11月26日)获批。

  而随着摩根斯丹利退出中金公司,这也意味着其与华鑫证券的“好事”将近。昨日,上海金陵、飞乐股份、飞乐音响和上海贝岭四家上市公司齐齐发布最新公告称,已同意其所参股的华鑫证券出资6.8亿元与摩根斯丹利成立合资投行公司。

  “现在还在前期阶段,还没有和大摩签正式文本,是华鑫证券自己的股东会通过了这个决议。”昨日,上海金陵一位董秘办公室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如果有进展,我们将会及时披露。”

  看好投行巨头“明星效应”

  上市公司股东喜迎利好

  华鑫证券注册成立于2001年3月,注册资本为16亿元人民币。不过,成立近10年来,这家券商的业绩却一直不甚理想。

  “华鑫证券前些年都是亏损的,近几年虽然盈利,但也从来没有分配过利润,因为要弥补前几年的亏损。”前述上海金陵人士道。

  公开资料亦显示,2006年,华鑫证券实现净利润约3416.3万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却仍约为-6.43亿元;2007年时逢牛市,股市火爆,华鑫证券实现的净利润约为4.75亿元;2008净利润再度下滑,仅为5259.9万元;2009年度的净利润则为2.14亿元。确实,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才刚刚扭亏为盈。

  而这或将仅仅是华鑫证券“钱景”乐观的开始。对此,有分析机构表示,一旦华鑫证券与国际巨头摩根士丹利合作成功,华鑫证券将在大摩的推手之下,或从一家末流券商直接“蜕变”成一家排名靠前的一流券商。

  “这对公司来说这肯定是利好。”前述上海金陵人士道。资料显示,上海金陵目前持有华鑫证券8%的股权。

  “能和大摩合作,对于华鑫证券来说,金融方面的业务经营情况肯定能有一个提升。”昨日,上海贝岭董秘办徐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因此甚至对飞乐音响颇有几分“羡慕”之意,因为对方目前持有华鑫证券24%的股权,而上海贝岭的持股量仅为2%。

  而对于未来公司是否有可能增持华鑫证券的问题,徐先生笑着道:“只能说目前暂时没有这个打算,但将来怎样还不好说。” (记者  谢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