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棉价上涨成导火索 联发股份拟完善产业链自给自足

2010年12月01日 10:2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棉价的疯狂上涨使得众多纺企措手不及。各纺企只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凭借各自的优势来弥补原材料上升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以原棉和原纱为原材料的联发股份(002394)也是频频出招,继11月初披露将开展期货套值后,公司又拟斥资10.18亿元,从投建新疆棉纺基地、扩大主营产能到拓展营销网络体系,全面完善产业链。

  联发股份董秘王一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公司早有在新疆投资的想法,这次的棉价上涨促使了公司下决心在新疆投资。

  受棉价刺激

  奋起建厂自给自足

  今年以来棉花价格屡创历史新高,棉价上涨的幅度超过了100%,10月份棉花期货最高达到2.8万元每吨。在经历了高价棉兼无棉可买的时期后,棉花资源无疑牵动着棉纺企业的神经,棉花争夺战也是愈演愈烈。直到国家竞卖国家储备棉,持续走高的棉花价格大幅回落。棉花股股价也大幅回落,纺织企业才缓过气来。

  这次的棉花争夺战给众纺企带来了深刻的回忆。联发股份董秘王一欣向记者谈到,公司原材料以前是在全国的产棉区采购,包括新疆,也有部分进口。价格是随行就市。王一欣表示:“棉价上涨后,对公司成本有一定的影响。由于采取各种措施,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可达预估上升幅度。”

  联发股份今年4月在中小板上市,发行价为45元。公司具有从纺纱、织布到衬衣生产的一体化产业链。

  据王一欣透露,联发股份早在几年前就有在新疆投资的想法。主要出于两点:1.建立稳定的原料供应基地,2.国家及新疆对投资的优惠政策。

  联发股份11月26日公告披露,为加快向棉纺织上游产业链延伸的步伐,公司拟投资6亿元,在新疆阿克苏市纺织工业园区内投资新建20万锭棉纺项目。

  公告称,为充分利用新疆阿克苏市的棉花资源优势,全资子公司海安联发棉纺于11月24日与新疆阿克苏市人民政府签订《海安联发棉纺有限公司在阿克苏市投资棉纺项目框架合作协议》,根据该框架协议,联发棉纺拟在新疆阿克苏市纺织工业园区内投资新建20万锭棉纺项目,总投资金额6亿元。

  联发股份表示,此项投资是为了充分利用新疆棉花资源规模优势,加快棉纺织产业链延伸,发挥本公司品牌、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投资项目所加工生产的产品80%以上为配套本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从而实现合作双赢目标。此项投资分步实施,首期5万锭,二期5万锭,三期10万锭,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项目全部投入。项目规划用地350亩。

  王一欣表示,虽然在新疆投资有棉价过高这方面的原因,但主要是完善产业链,建立自己原料基地。“由于此项目与公司产能相配套,加上新疆的优惠政策,此项目能达到预期效果。是否加大投资看市场和企业发展需求来定。”

  在这次投资中,新疆阿克苏市人民政府承诺,为联发棉纺新建项目提供土地、税收、项目审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措施。联发股份表示,此项投资是为了充分利用新疆阿克苏市的棉花资源的规模优势,加快棉纺织产业链延伸,发挥公司品牌、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从而实现合作双赢目标。

  超募资金扩大产能

  建自主品牌

  除在新疆投资外,联发股份还披露,经董事会审议,公司拟使用4.18亿元超募资金以扩大产能、完善营销网络,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等。

  具体而言,联发股份决定使用超募资金2.15亿元实施高档色织面料技术改造项目,最终形成年产1.05亿米的生产能力。联发股份还计划用超募资金2亿元实施营销网络体系建设项目,帮助其实现从OEM模式向OBM模式(自主品牌企业)转变。

  前者建设期预计为13个月,项目资本金为21535.8万元,其中用于建设投资20146.6万元,用于铺底流动资金1389.2万元。该项目资金全部由上市超募资金随着项目进度分期投入。据公司预测,该项目正常年份利润总额为6602.9万元,税后利润为4952.2万元。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4.56%,总投资收益率27.34%,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4.96年。

  后者建设期预计为36个月,边建设边投入使用。建设期第一年投入资金10560万元,拟由公司超募资金以追加注册资本方式按1:1投入;第二年投入资金4360万元,第三年投入资金4984万元,第四年投入资金312.0万元,该三年则为自筹。据预测,项目全部完成后年销售收入为46612.8万元(含税),项目第一年实现利润总额901.2万元,第二年1862.5万元,第三年3248.1万元,第四至六年为3519.2万元,第七年为3744.7万元,第八年后各年利润总额为4271.6万元。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17.50%,总投资收益率21.13%,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6.96年。 (记者  矫月)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