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机构“备粮”峰值已过 12月资金压力趋缓

2010年12月01日 10:2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12月份,“年末”这一季节性因素将开始发挥作用。资金面在经历了11月中旬开始趋紧、11月底紧态加剧之后,市场对于未来继续收紧预期的“副作用”已展现得淋漓尽致。

  多位受访银行间人士认为,资金面紧张的峰值已过,随着年末资金支付需求快速上升,央行保证流动性安全的必要性开始凸现,12月份资金面将会维持总体均衡。

  11月中旬开始的资金面紧张态势,一度令市场对央行继续上调准备金率,甚至年内二度加息忧心忡忡。实际上,这一波始于11月中旬的资金价格上扬,正是缘于央行10日宣布上调银行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而19日宣布的再度上调无疑加剧了这一紧态。市场一度认为,央行史无前例地在9个工作日内两次上调准备金率,是要开始对流动性“宣战”了。

  在截至昨日的14个交易日内,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各期限品种已出现最多接近200个基点的涨幅。其中,隔夜利率由1.5258%至昨日2.1809%,涨幅66个基点;7天利率由1.6339%至3.3337%,涨幅170个基点;14天利率由1.7932%至3.7769%,涨幅198个基点;21天利率由1.9943%至3.7705%,涨幅178个基点;1个月利率由2.4%至3.8240%,涨幅142个基点。

  银行交易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尽管12月份资金面状况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由于机构对未来趋紧的预期已在11月充分体现,尽量都在提前筹备资金,以防备届时流动性瓶颈的出现。实际上,11月23日的21天回购大涨96个基点,创年内新高,正说明了机构提前“备粮”的冲动。

  不过,近三周以来,央行并未在公开市场中大幅提升央票发行利率,导致央票数量维持地量,昨日的1年期央票10亿元发行规模也是仅在2007年10月出现过一次。前两周,央行已连续净投放资金合计1300亿元,本周如此低的发行量,净投放亦有望重现。对此,宏源证券高级债券研究员何一峰认为,如果央行一步到位提升央票利率,势必加重市场对基准利率上升的压力。再加上目前流动性已经很紧,央行加大紧缩力度并无必要。

  此外,每年12月份都是现金的支付高峰,而一旦商业银行头寸过紧,势必影响市场整体流动性安全,所以,央行不会继续收紧银根,以防止市场出现过大波动。同时,每年年末的超万亿规模财政存款释放,也会增加银行系统的流动性。

  记者向各大国有银行相关部门了解到,每年的国家预算内盈余都会上缴国库,以财政存款的形式存在,到12月份又集中回拨出去。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释放的绝对数额很大,但由于渠道与路径分散,以及机构对此有相对固定的预期,这并不会造成银行系统的流动性过剩,央行也不会对此进行额外的对冲。

  市场人士预计,在12月底,由于元旦期间的资金需求上升,资金面将会出现季节性趋紧,但总体不会超越上周的极度紧张态势,整个12月份资金面将会是总体均衡的。 朱 凯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