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12月股市难暖 2800点将成多空防守屏障

2010年12月01日 13:2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沪指在创出本轮调整新低2758.92点,即“10·11”缺口上方企稳,随后逐步收敛跌幅。截至收盘,沪指报2820.22点,跌幅为1.61%。

  在11月半个多月内,沪指跌去10.41%,10月份的“红色行情”回吐大半。经历昨天的杀跌,指数虽在尾盘勉强回升至2800点上方,但距10月第二次跳空缺口仅咫尺之遥。如此状态之下,12月股市恐怕不会太温暖。

  三大原因诱发下跌

  市场人士认为,政策面的不明朗和加息预警再鸣是导致市场在11月底避险情绪上升的主因。大致来说,引发昨日下跌的原因有三。

  首先,临近年底,央行防通胀、继续收紧流动性的态度则越发明确。随着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的不断扩大,市场判断加息窗口面临开启,加重了市场的紧张情绪。

  其次,创业板市场遭遇釜底抽薪,并拖累前期强劲反弹的中小盘个股大幅回落。在创业板进入限售股解禁密集期的11月后,市场上大股东套现之报道高潮迭起。近期又有报道称多名私募基金经理正在从创业板市场转移。在这些消息带动下,昨日创业板周K线上累积了“六连阳”佳绩的获利盘悉数倒出。

  第三,欧债危机蔓延,中石油与期指的助涨助跌“魅影”再现。早盘中石油再现异动。随后期指12月主力合约转身大幅走低,拖累沪指跟随快速跳水。

  2800点关口多空决战

  对于后市,分析师称多空双方或将在2800点展开一线争夺,但权重股的低估值安全边际能给与大盘一定支撑,预计后市下跌空间有限。

  湘财证券祁大鹏分析表示,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昨日沪指盘中低点下探到9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由于该均线是大盘中期强弱的分水岭,大盘一旦有效向下突破该均线,市场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重新聚集能量。他认为,2765点即90日均线处将是多方主力最后的防守屏障。因此,多空主力很可能会在2800点一线反复争夺并最终选择方向。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经过连续的调整之后,大市和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目前,沪市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位偏下的水平,预计后市再度大跌的空间已不大。

  中证投资张索清指出,昨日沪指在逼近10·11日缺口时跌幅明显收窄,收盘重新回到2800点上方,同时权重板块表现了良好的抗跌性,整体形势略有好转。但最终收盘未能收复60日线,K线留下了长长下影线,短期大盘或仍有反复,关注“10·11”缺口支撑和PMI数据。

  群龙无首12月难暖

  有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向上空间也有限。首先,沪指在昨日创出调整新低之后,沪深300指数昨天午后也刺破了11月23日的低点,随着60日均线的继续上移,震荡区间的下轨很可能不保,而沪指的下一道防线将是20周线。其次,指出在最近的震荡中,始终没有酝酿出龙头板块。资源股受限调控,消费机械股力不从心,中小板和创业板股在创新高后跌幅居前,银行地产的护盘作用也在逐渐引退。在缺乏领头羊的状态下,指数很难突破向上。

  对于即将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有分析师表示在下两周政策明朗后,将有靴子落地的意义,届时将有利于12月多头反攻。其次,受调控影响的热钱也面临合适的流入渠道,显然大跌后的A股符合标准。另一方面,有市场人士表示,昨日的跳水很可能是本波股市暴挫后的“余震”,并有可能是最后的“诱空”一跌。综合多因素来看,2800点之下应是安全区域。

  □见习记者 沈梦捷 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